西班牙无居留侨胞的辛酸经历:找工作难于上青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无居留侨胞的辛酸经历:找工作难于上青天
2009年01月11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一年前,他听信那些办到扎根居留风光回国度假的华侨关于“西班牙好找工作、好办居留”的说法,到处找门路办理出国手续;一年后,他举债16万偷渡来西班牙,四处找工未果,身陷西班牙却无法抽身,每天来回穿梭于货行和网吧,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1月9日上午,来西班牙失业长达四个月之久的南方侨胞王建(化名)接受了欧浪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在电话里,首次向记者披露了他悲凉的心声……

  出生于南方小康之家的王建原本有个很幸福的家庭,父母是国营企业的双职工,各自都有稳定的工作,他们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培养子女身上。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衣物无忧的王建从小到大生活安稳几乎都没有吃过什么苦。

  高考落榜后,符合应征条件的王建光荣入伍,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几年后退伍,由于之前在部队的表现出色,王建被当地有关部门安排到一家效益颇好的国营企业就业。而这一做就是好几年,转眼,适龄的王建也水到渠成地像周围其他的朋友一样结婚生子。

  如果不是因为人事的改制和变动,王建做梦都不会想到日后自己要走的路竟会和出国联系在一起。先前这份被亲朋好友认为捧着“铁饭碗”的好工作,在给年轻的王建带来了几年的安定生活之后,一夜之间竟毫无征兆地什么都没有了,不幸的王建在企业彻底倒闭之后也迈入了下岗的行列。

  从一个月收入三四千的高级蓝领,一下子沦为下岗工人,这让已经成家立业的王建觉得有点承受不了,但生活还是得继续下去。失业后的王建只得从事一些零碎的工作,但一个月千把块的工资根本无法承担整个家庭的重担,除了要支付房子的按揭之外,还要养活一家三口人,每个月那么一点的工资到了月尾就花得精光,作为一家之主的王建就连觉得给自己初生的孩子买奶粉都不够,更何况小孩将来长大读书上学需要一大笔的费用。为了挣钱养家,头脑灵活的王建也在四处打听一些挣钱的途径和渠道,想方设想乘着年轻多挣点钱。

  自小生活在城市里的王建平常人缘就不错,这些年来同学和战友都有保持着活动和联络。平时在和一帮过年回国探亲的朋友聚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天喝酒时,经常能听说一些邻镇侨乡的绯闻逸事,比如旅法某某熟人奋斗发家啦、希腊大赦啦、荷兰的大赦啦、西班牙的融入机会啦、意大利的劳工名额等等。听多了,王建也开始想入非非,想想自己去工厂打打工挣的也是苦力钱,还不如横下心来去国外碰碰运气,反正国外都是苦力活,自己年轻有的是本钱,王建准备先苦个几年,等挣到了钱以后自然是想干什么都可以。再说了,国外一块钱能抵上中国的十来块钱,再怎么样在国外混得差,只要一个月能省那么几百块下来,总比在中国拿一千来块不包吃住的工资好多了。

  有了这样的打算之后,王建也通过朋友熟人到处打听出国的消息。但是很不巧,找来找去,那些付费的劳工名额就是轮不到他,再加上听说正规的渠道越来越难走,而且价格也越抬越高,不是熟人还不给名额,这使得没有亲戚在国外的王建几乎失去了信心。

  为了不输于他人、抢占先机,退而求其次的王建一咬牙,就去找了偷渡的中介,相对来说,西班牙的呆满三年就可以办扎根居留,还是最值得向往的,况且西班牙的周边国家对移民还出台了宽容的政策并经常抛出大赦的诱惑,相对来说,只要人在西班牙,就能时刻关注着大赦的动静,将来办个居留也容易。

  等到王建亲自去中介那里彻底地打探之后才知道,原来,旅游签证出国的费用不菲,等到自己成功到达西班牙后,要支付的费用和正常的Oferta de Trabajo也不相上下,想到出国这么一大笔钱,王建又有点犹豫不决。而此时,出国的中介拼命游说王建说旅游签证比那种偷渡要安全多了,至少不要翻山越岭,十几万人民币的成交价已经很划算了,如果他不走,有的是人报名,况且这样的机会也未必会常常有。并不了解西班牙真实状况的王建,此时听中介一说也便完全相信了,再加上看看周围一大批出国淘金的成功人士,想想出国的好处,王建也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地报上名去了。

  7个月后,王建终于盼到了梦寐以求的旅游签证,与此同时,王建的家人早就筹好了十几万人民币在银行户头里,时刻准备着等到王建一到西班牙就直接过户给中介指定的帐号。

  2008年9月,在国内一切都准备妥当的王建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第一次踏出国门,坐了十几小时的飞机顺风顺水地抵达了西班牙。而此时,王建的家人一次性付清了王建出国的费用,王建顺利取回了自己的护照。

  来到西班牙后,孤身一人在外漂泊的王建才清醒地意识到自己陷入一个四面楚歌的绝境。这个原先被回国侨胞喻为遍地黄金和机遇的国度,此时也因为经济危机陷入了衰退的萧条期,工厂倒闭、移民失业、物价攀升。没有亲人朋友的关心和照顾,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国家,王建不仅找工四处碰壁,而且吃住都成了困难。找不到工作,王建只得硬着头皮叫家人从国内汇钱出来。

  为了让自己能够安定下来找工作而不至于露宿街头,王建狠下心来花了120块钱去搭铺找了一个床位,开始了艰难的寻工生涯。为了找份工作,舍不得花钱坐车的王建甚至每天来回步行两个小时,不厌其烦地去货行、网吧找工作,除了上网和电话的开支,三十岁正当青壮年的王建将自己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2欧元以下,除了吃泡面就是啃馒头,闲下来时更是把自己疯狂地困在家里学西班牙语,尽量不让自己想到饥饿……

  然而,命运似乎再次捉弄了王建。在西班牙的四个月时间,没有居留的王建根本就找不到工作。由于西班牙黑工查得紧,失业的人又多,很多老板根本就不敢给没有居留的人任何机会。

  采访中王建告诉记者,每次打那些招工电话,人家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他有没有居留,只要回答说没有,对方二话不说就把电话给挂了,要不就干脆回答说已经找到工人。几个月找工下来,人都找得心灰意冷,因为营养跟不上,王建已经足足瘦了一大圈,而且头上还零零星星地冒出了白发。

  对于王建来说,这种吃馒头、喝开水的生活,是他从小到大都没有经历过的,长这么大了,第一次在异国为生存而挑战自己的消费极限,平常也是买最便宜的米,大多数时候根本就不敢吃饱饭,实在撑不下去时,就喝点水充饥。而超市里那些昂贵的鱼和肉,则成了王建最奢侈的食物。

  找不到工作,王建只得在靠国内家人的汇款艰难度日,一边学语言,一边还要想办法找工作。而在出国讫今不到半年的时间,国内的家人已经陆陆续续地给他打了两万多人民币。

  “如果早知道在欧洲没有亲友会这么苦,我根本不会出来!”提起自己当初盲目地选择出国,王建也后悔不迭。自己出国至今几个月,不仅没挣到一分钱,还在继续为自己的食宿而贴钱。“人民币兑成欧元汇出来,根本就经不起花啊。”王建常常觉得出国没挣到钱,对不起父母和妻儿。然而所幸家人也理解王建的处境,每次王建打电话回去,都叫王建放宽心,家里的债务会想办法,如果在西班牙真的呆不下去,就让他回国。

  “我也很想家,想自己的亲人,可是我回不去了。如果回国一个月拿一千来块钱的工资,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还掉出国的那笔巨款,我一定要挣到钱才能回去!”提起那些为自己出国借的钱,王建就忧心忡忡,年底又到了,债主们又开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地来追债。原以为自己来到西班牙可以很快就挣钱,每个月省一点,一年半载下来就可以还掉借款,没想到非但连工作没找到,还一天天地继续在花钱,想到这些王建就会有沉重的心理负担而愧疚不已,每天晚上一闭上眼睛就是辗转反侧想着自己的亲人。

  “我还想在这里坚持下去,我相信等到这边经济好了,我一定可以找到工作的。”明知道如今的西班牙对于没有身份的人找工作就像难于上青天,但王建却一直坚持着日复一日地在等待奇迹。也许他认为,家里的外债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此时能在国外也成了他将来还掉欠债的唯一途径。(西希)

编辑:谢萍】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