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狂刮 多伦多中餐馆“东边日出西边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风暴狂刮 多伦多中餐馆“东边日出西边雨”
2009年01月17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7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金融风暴来了,人们的钱袋捂紧了,多伦多的中餐馆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又以什么方法来“抗争”?虽然经济惨淡,但是新年的脚步声也快乐地响起了,你,还会去餐馆奢侈一把吗?现在就让我们由点及面地去看一下新年与金融风暴下的多伦多中餐馆吧。

  大酒楼、粤菜馆较难捱

  人物: 严先生夫妇

  故事:严先生夫妇结婚没多久,没有孩子,两人平时在家懒得做饭,经常买外卖,有时还以各种名义去餐馆打牙祭。金王朝是他们常去的餐馆,以致领班都认识了他们。金融风暴一来,夫妻俩不得不开始“捂紧钱袋”,再也不敢大手大脚了。

  感言: 现在知道“细水长流,遇灾不愁”的真理了!

  严先生夫妇经常去吃饭的金王朝是一家位于万锦市的粤菜馆,记者采访了饭店经理Bernard。据其介绍,金融风暴对餐馆的影响很大,这几个月的销售额比往年同期相比差不多下降了30%。此次受金融风暴冲击较大的还是那些大酒楼,普遍销售额下降了20%-30%。Bernard说:“大酒楼租金高,人手多,成本就大,销售额一下降就很难维持住成本。相比之下,小餐馆反而有空间生存。另外,就种类而言,粤菜馆比较辛苦一些,因为它用的食材都比较昂贵如鱼翅、鲍鱼等,成本较大。而其它餐馆如川菜馆的食材显然就要便宜许多。

  面对经济低迷,客源减少,怎样才能让餐馆渡过这一难关呢?Bernard介绍他们采取了几个办法:一是对餐馆的招牌菜龙虾、翅汤、鲍鱼做促销;二是进行调价,如今年的年夜饭价格比往年低了20%;三是控制人力成本,以前餐馆要求员工有事没事都要按时到岗,因为是时薪制,现在他们会规划好时间表,在不需要人手的时候,就让员工不要来;四是控制食材成本,以前生意非常火爆的时候,都是供应商送货上门。而现在,他们会亲自去采购鲍鱼龙虾等,务求挑到性价比最好的食材。

  据Bernard所知,目前大多地区的一些中餐馆已经倒闭或盘掉。他预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还会有一些餐馆陆陆续续无法经营下去。谈到利润,他更无奈地苦笑说:“利润?这几个月不要想了。”不过对于新年,他还是很有信心,“毕竟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经济再怎么不好,年总是要过的嘛!” 最后,对于餐馆的应对策略,Bernard总结道,一是菜的品质不能下降,二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部分餐馆影响不大

  人物:Cindy,单身

  故事:Cindy是国际留学生,家境殷实、钟爱美食的她平时就爱探店吃饭。要过年了,她决定召集一帮年轻留学生一起找一家物美价廉的餐馆聚一聚。

  感言:饭,总是要吃的!年,总是要过的!

  鼎泰丰是一家主营上海菜的餐馆,其经理Sand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金融风暴对他们没有太大影响,可能是因为他们的主打是卖小笼包,比较有特色,所以目前客源还是很稳定。

  而在大多地区小有名气的川菜馆半亩园总店的员工则说老板出外考察市场,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但表示年夜饭目前已经订出4台,还不错,因为往年到过年时也就十几台。

  位于Finch以南的小肥羊火锅店店长Leo 也认为虽然客流量有所下降,这几个月也有一些餐馆倒闭,但总体影响不大。同时他说:“我认为并不是人们口袋里真的没有那么多钱拿出来消费,主要是负面消息太多,人们心理上过于恐慌,没有安全感,不想再花钱。”去年10月开始,为了应对金融风暴,该火锅店推出了“羊肉外卖”、“汤底外卖”两个特色服务,并增加了凉菜和甜品的品种。对于新年,Leo说不担心,因为圣诞节的客源已经很火爆,何况中国人又一向很注重春节。

  不妨考虑超市年菜

  人物:William 一家

  故事:William 一家是上海人,夫妻俩烧得一手好菜。今年过年,他们家会很热闹,自己家里有两个孩子,William的父母也来探亲,还有朋友们也会带着孩子来。William的太太决定自己做几个菜,再去买一些现成的菜品。

  感言:自制美食+购买年菜=经济又满意

  对像William 一家这样的客人,大统华超市的行销推广部副经理梁小姐非常熟悉。梁小姐本身是香港人,她说香港人很爱出去吃饭,而在加拿大的华人,多数喜欢在家里聚会吃饭。梁小姐认为,过年如果自己在家里吃,气氛会很好,亲朋好友还可以在家里玩一玩,“过年了,有的人喜欢做一些拿手菜,请亲朋好友品尝。但有些菜的食材非常丰富,制作很复杂,而且厨艺要很高才能做得了,比如我们超市推出的佛跳墙和奇珍八宝鸭等。另外,我们有一道年菜叫金银财宝满福袋,它是一种装满虾仁、海参、猪肉等食材的豆包,寓意包罗万有,代代平安,不仅好吃还有彩头,家里人会吃得很高兴。”

  梁小姐觉得很多人喜欢在超市买年菜的另一个原因是觉得超市年菜的原料和口味与大酒楼的差不多,“师傅之前都在香港的酒楼做过,很有资历和经验。价格和酒楼相比,当然便宜一些。所以又经济又实惠。”

  去年,大统华超市年菜的预定非常火爆,比07年订量多了一倍。梁小姐介绍说,今年的顾客可能受经济景气影响,比较慢热,但最后的预定还要到下个星期才能说得准。虽然今年很多食材的原材料都在上涨,比如制作奇珍八宝鸭的鸭子就比去年一只贵了5元。但是,他们有信心今年的预订会和去年差不多。“一年就一次,再省不会省这一次啦!”梁小姐笑说。

  打造文化品牌

  迎接快乐新年

  金融风暴一来,餐饮行业不可避免地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波及,多伦多的餐饮业当然也不例外。由于规模、口味和具体情况的差异,有的餐馆受到的影响大,有的则相对小些。对于在海外的中餐馆来说,怎样才能找到对症下药的良策呢?记者认为,控制成本,更新菜单,提高卫生、服务质量都是关键,同时还可以在源远流长的中国饮食文化上下功夫。

  中餐馆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对华人来说,既可以品尝到家乡菜,亦可以满足思乡之情。对当地人来说,选择中餐馆除了享受中国美食外,亦可感受中国文化。在这两点上下足功夫,海外中餐馆也许就能化危为机,走出金融风暴的“梦魇”。

  另外,作为消费者来说,这个新年,无论是出去吃饭,还是自己在家里做亦或去超市买年菜,只要心中有情,有希望,都将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新年。记者也同时祝福多伦多中餐馆早日迎来艳阳天。(管丽娟)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