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检查华企引争议 业者斥当局鸡蛋里挑骨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检查华企引争议 业者斥当局鸡蛋里挑骨头
2009年01月16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日前,意大利媒体多次在头版显要位置刊登当局针对普拉托华人企业的检查情况,指责华人企业违规经营、越权经营和经营非政府允许的产品,检查中政府没收了大量的食品、服装和药品。此次检查,政府改变以往设岗盘查、突击检查的做法,宪兵、财政、税务、卫生警察在当地记者的陪同下,身着便衣对华人企业进行暗访,一旦发现问题警察便立即赶到现场,华人企业对检查防不胜防、人心惶惶,检查让经济危机中受创的华人企业再遭重创,使步履艰难的华企雪上加霜。

  在检查华人食品店时,检查人员对中国进口食品、无包装食品、蔬菜、奶类糖果、肉食等多品种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放在水箱出售的豆腐、进口简装咸菜、奶类糖果、进口肉食、进口海鲜、华人自行加工的食品、无注册商标和产地的食品、没有标明意大利文的食品均视为违规商品,警方强行没收销毁,并对企业进行罚款。

  中餐馆同样被列为此次检查的重点,餐馆卫生、原材料来源都在检查之列,非本地产海鲜类、肉类食品,甚至植物类食品一经发现,当局便予以没收;对中草药店的检查,没有用意大利文标明的保健类药品、中成药、西药、针剂和无进口许可的保健品视为违禁药品,对无法提供海关进口清单、来源不明的中草药、中成药一律没收。

  受打击最大的是华人服装纺织品批发企业,检查人员分别对普拉托两大工业区的华人企业进行了暗访,工业区已有过半华人企业遭到检查,很多企业被处以高达数十万欧元的罚款,华人企业叫苦不迭。

  普拉托华人企业界代表郑先生向记者反应,此次针对华人企业的检查带有很大的歧视性,有的检查完全是鸡蛋里挑骨头。经济危机导致政府的财政收入骤减,政府检查似乎有处罚华人企业填补财政的之嫌,这种做法是将导致华人企业在危机的沼泽中越陷越深。

  郑先生表示,普拉托的华人移民曾为当地的经济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华人更是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公益活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然而,华人作为弱势群体,在异国他乡创业,非常渴望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渴望为当地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当前,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华人企业和当地的企业一样,同样受到了打击和重创。在华人企业需要政府伸出温暖的双手扶持的时候,政府不仅不加以扶持,反而利用检查打击华企,实为不明智的举措,长此以往,将会为社会带来极大的不安定因素,更不利于普拉托的经济繁荣和发展。

  普拉托侨社负责人吴先生表示,长期以来由于一些华人炫耀财富,造成了当地人对华人企业、华人社会产生了偏见,加上有些媒体对华人社会片面、不公正的报道,误导了司法检察部门对华人企业认识,导致了歧视性的检查,华人社会应从中吸取教训。

  吴先生呼吁华人社团、企业界人士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情况,加强与政府间的对话和沟通,申明华人企业在经济危机中所面临的困难,通过中国驻外使领机构的斡旋取得政府的支持和谅解,依法保护华商在当地的合法权益,使华人企业有机会平安度过危机健康发展。(博源)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