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来西亚籍空姐的春运之旅:万米高空扮演文化交流大使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春运的人潮中,有人是欢欢喜喜回家,有人则是兢兢业业坚守。2月1日,在广州白云机场,来自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空姐们正处于她们一年中,最为紧张忙碌的一段时期。

  而其中,有三位身份特殊的空姐,让人眼前一亮。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 黄素玫

  大家好,我们是在广州当空姐的马来西亚籍华人(裔)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 张文绣

  大家好,我们是在广州当空姐的马来西亚籍华人(裔)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 吴蕙玉

  大家好,我们是在广州当空姐的马来西亚籍华人(裔)

  【解说】这三位空姐,能说会道,更特别的是,她们甚至还会说粤语,潮汕话,马来西亚语。

  自2015起,南航开始招聘马来西亚籍乘务员,20多名脱颖而出的大马姑娘们从马六甲海峡来到中国广州。张文绣,吴蕙玉和黄素玫就是其中的三人。她们的祖籍就在广东汕头和福建永春。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 张文绣

  因为我本身是潮汕人,然后在航班上就是遇到像我一样潮汕祖籍的中国旅客还有同事,然后在聊天当中让我得知更多在马来西亚已经流失的(中国)生活,文化啊,还有的就是生活方式,很多喜好,然后回到家乡休假的时候我也会扮演这个沟通的桥梁角色,就是跟朋友去分享潮汕人在中国的一点一滴。

  【解说】这三位马籍空姐都表示,来到中国工作,才更加真切的体会到中国的地大物博,而在工作了几年之后,对中国的印象又从“超大”变成“超便利”,无论是在购物、吃喝、交通方面,都是以便利客户群体,方便生活为主,这让她们印象深刻。

  而她们从小在马来西亚接受的教育,又让她们的语言能力尤为出众,这也大大提高她们的专业能力。她们的飞行工作都以国际航线为主,从广州飞往东南亚、墨尔本、温哥华、奥克兰等地区。

  春运工作也让空姐们未必能在这个团圆的节日,回马来西亚与家人团聚了,但她们就表示,万米高空的客舱也同样是年味浓浓,自己能够参与其中,同样是一份与众不同的体验,而且即便不能回家,她们也有各自的沟通方式可以而家人相聚。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 张文绣

  春运期间在工作心里难免还是会有一点心酸的,因为这个是和家人一起团聚的节日里,然后我也没办法陪伴在他们身边,然后心里也是特别想念家乡马来西亚的春节气氛。

  但是我们身为一名乘务员,也扮演着摆渡人的角色,然后看到旅客和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我心里也是感到特别的欣慰的。

  【同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空姐 吴蕙玉

  我们工作者压力也会很大,因为航班几乎是爆满的,可是作为一名乘务员我们也是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每个航班上的任务,保证旅客安全和快乐的飞行。

  【解说】据悉,近期南航即将迎来第5批马来西亚籍乘务员。马籍姑娘们还会用优秀表现和个人魅力,继续在万米高空上扮演文化交流大使的角色。

  (记者 王庆然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