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聚焦厦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福建行”,1月3日抵达厦门。来自俄罗斯、埃及、韩国、捷克和塔吉克斯坦等20多名媒体代表集中参访了厦门港、中欧班列以及五通码头,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发展情况。

  【解说】当天早上,媒体代表们走进厦门港,参访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 “丝路海运”,开行一年来,“丝路海运”航线业务通达全球50个国家的143个港口。截至2019年11月30日,50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开行1600多个航次。

  【同期】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南

  (国际)海铁联运过境集装箱(进入厦门港),等于是我们作为中转货物(站点),(集装箱)在中国国内直接过境就直接可以通关过去,不做任何查验手续。那这些货物到厦门之后,就直接海关做简单处理,直接就转运无缝对接到中欧班列上面去,用火车直接运到中亚地区。

  【解说】听完介绍,不少媒体代表连忙拿起手中的设备,边走边问,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同期】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 编辑 伊姆兰·阿里

  厦门港是个非常大的港口,当我听到厦门港口一年有1000多万集装箱的吞吐量,各国的货物在这里进出包括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这是个很大的贸易。

  【解说】参访完“丝路海运”后,媒体代表们随即乘车来到厦门海沧,近距离感受中欧班列的方便与快捷。从单一线路到如今多线并行,中欧(厦门)班列实现了4条线路通达欧洲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俄罗斯莫斯科及中亚地区阿拉木图等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

  【同期】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新闻部新闻处处长 法赫里津·帕尔比耶夫

  我们来到厦门,看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乌兹别克斯坦及其他中亚地区国家的贸易有了更大发展,中国的新技术研发也吸引了与中亚各国的经贸联通与往来,让未来有了更多合作机会。

  【解说】一天参访下来,媒体代表们对于厦门海上、陆地多种物流方式的“无缝链接”,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印象深刻。

  【同期】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 首席评说委员 高大勳

  我觉得因为现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三方都在见面,谈“一带一路”倡议这件事,所以厦门作为中转站这个角色,比如说从韩日过来的这些商品,可以通过这个地方运到纽约,欧洲,也可以运到东南亚,这个地方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中转站。所以说因为中国、日本和韩国三方都在见面,对这个方面有一个期待,厦门是很有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解说】据悉,“感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采访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国务院新闻办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承办。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