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瘫痪被三家医院“请”出 妻细心照顾恢复行走
2015年03月09日 13:21 广西新闻网

图为黄丽华夫妇。记者胡来彦 摄

  “最美妻子”以孱弱之躯尽心服侍

  她让瘫痪丈夫 恢复独立行走

  一名女子以孱弱之躯,尽心服侍,硬是让几乎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恢复到能独立行走。然而,丈夫再次发病,更加严重,她仍然用汗水和泪水继续支撑。她就是柳州市城中区华展社区居民、今年55岁的黄丽华,认识的人都赞她是“最美妻子”。

  2009年10月26日晚上11时,丈夫苏茂盛在睡觉时突发脑出血,此后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黄丽华只得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床前伺候。

  为了便于照顾和锻炼康复,他们搬到姐姐家一楼的房子里。有一年多时间,黄丽华天天背一把大木椅子搀扶丈夫出去锻炼,慢慢地走,走累了就停下来坐一会。椅子是老式高背椅,比较重,背在她的左肩,右边手、肩则撑着丈夫。看到的人都说“你拿个轻点的不行吗”,女儿也买了把折叠椅,但是丈夫不敢坐,觉得不稳当。

  丈夫的倒下,让这个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负债累累,但“那时没有别的想法,借了多少钱就用,只要他好起来”,黄到处寻医问药。丈夫先在工人医院针灸了一年,后来又去广西脑科医院做了一年康复。为了省钱,黄用轮椅把丈夫推去推回,为了每天40分钟的理疗,路上要花两三个小时。

  2012年12月,苏茂盛慢慢开始不需人扶也能行走了。但是,2013年4月4日,苏茂盛再次脑出血,且病情严重,不能动也吃不进,先后被三家医院“请”出来。

  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黄丽华顾不上怨天尤人,又开始了辛苦忙碌的照顾,为此,她每天仅下半夜睡几个小时。她乐观地认为,有了第一次经验,她会照顾得更好,丈夫一定能恢复。

  第二次发病半年多后,“没有希望”的丈夫开始有了好转,慢慢地能从床上坐起,并能下地走路,甚至下楼散步,思维也慢慢变得清晰,还能说几个简单的词语。至此,黄丽华终于感到些许欣慰。

  尽管黄丽华说“现在轻松多了”,不过,喂饭、喂药、按摩、接大小便、擦洗身子……日复一日,仍要继续。听她诉说这些年的经历,她丈夫眼圈泛红并流下眼泪。

  6日上午,在静兰路静兰小区黄丽华的家中,她跟记者说得最多的,是亲人和社会的帮助:女儿放弃进修,每天回来照顾爸爸……还有哥哥嫂嫂姐姐姐夫、医师康复师等,“他们都很好”。(南国今报记者胡来彦 通讯员覃俊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