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次入伍新兵重返西藏:在高原绽放青春 续写“从军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5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西藏军区某团新兵营里,有一位名叫罗天富的新兵,他曾在西藏当兵两年,但由于家庭变故不得不退伍。随着时间的推移,罗天富的家庭情况逐渐好转,这让他有了重返雪域军营的机会。

  罗天富来自云南,他从小羡慕曾为军人的大伯,并梦想着自己也能建功军营。如今,看似弱不禁风的罗天富,再一次选择参军入伍,选择在雪域西藏绽放青春,续写“从军梦”。

  【同期】西藏军区某团新兵营三连新兵罗天富:我大伯是一名云南边防军人,他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从小他当兵的故事就伴随着我长大,长大后我便立志要去当兵,去最艰苦的地方。

  【解说】2014年,罗天富参军到西藏的选择,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但他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同期】西藏军区某团新兵三连战士罗天富:因为我从小身体不好,父母担心我受不了西藏高原气候,不同意我的选择。当时我就和父母说,既然去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别人能行我也没问题。

  【解说】罗天富来到西藏后,他所在的山步旅每年都要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驻训。罗天富在高寒缺氧地域长达数月的各项演习和训练中,总能以最优异的成绩赢得嘉奖。然而,家庭的变故,作为家中长子的罗天富选择了退伍,回到老家照顾父母及亲人,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从军梦”。

  【同期】西藏军区某团新兵三连战士罗天富:退伍回家后,经常和部队的同年兵视频聊天,谈论起曾经的苦与累,仿佛自己还和他们在一起,而且经常会梦见和战友们在一起训练,我发现自己还是喜欢部队,我要回到那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去继续那未完成的梦想。

  【解说】2018年,罗天富再次报名参军,依然选择了他所熟悉和向往的西藏。再次穿上军装的罗天富,对自己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期】西藏军区某团新兵三连战士罗天富:我和同班的战友看似一样,又有些不一样,毕竟自己是一名“老兵”,我只有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为战友们做好表率,才能对得起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解说】对于罗天富的选择,连队的许多新战士曾有过不解与猜测。

  【同期】西藏军区某团新兵三连战士温迪:当我知道他是二次入伍,并且第二次选择西藏,我很怀疑他是不是自愿来入伍的,或者说是不是抱有什么特殊的目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之后,我发现并不是这样。他是真的喜欢军营,热爱军营,热爱西藏这片土地。

  【解说】罗天富不仅各项训练成绩优秀,同时他也是新兵们心中的“热心战友”。

  【同期】西藏军区某团新兵三连三排长洛桑旦巴:罗天富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对待训练也非常刻苦,同时在平常的生活中,经常帮助身边的战友,也为我和班长减轻了很多工作上的负担。

  【解说】罗天富告诉记者,他再也不会因为曾经只有短短两年的军旅生涯而感到遗憾了。他希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尖兵,能够长期在部队服役,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奉献给雪域军营。

  李安 苏鹤 贡桑拉姆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