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血官兵有柔情:戍边铸军魂 情思寄家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讲述几年前抓捕脱逃强戒人员的过程时,武警战士王咸宝兴奋起来。形容起那次惊险的抓捕任务,他一连说了好几遍“跟打了鸡血一样”。

  9月初,在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中队四班班长王咸宝向记者回忆起了两年前执行一次特殊任务时的场景。

  2017年6月7日凌晨,在一次协助公安部门的抓捕任务中,凭祥中队武警战士闻令而动。

  【同期】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四班班长 王咸宝

  任何工具也没带,就活生生的扒一条路上去,扒到山顶上去。然后一扒到山顶,全身的衣服相当于泡在水里面一样,人脸色发白。爬到山上一看手上、衣服上(被割破),衣服割了那种灌木刺,因为广西这边山上有一些灌木刺。衣服勾破了,手流血了,但是我们那天不管了,反正冲到山顶上去。

  【解说】当兵6年,王咸宝多次参与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经过部队的历练,眼前的老兵言谈举止间透着精明干练的劲头。

  而在入伍初时,因为不适应新兵的生活,王咸宝还曾想打退堂鼓。

  【同期】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四班班长 王咸宝

  我一下车就感觉很绝望,因为我在海南那边从来没看见过广西那么高的山。然后一下车我就心里面说一句话,我说完了,这里山怎么那么高,跑都跑不了。那时候心里面就冒出来这句话,因为那时候感觉这个新兵的生活我从来没适应过。

  【解说】王咸宝所在的中队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中越边贸小城—凭祥,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陆路大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

  在此驻守了60多年的一代代武警官兵,成为维护边境安全的“战斗堡垒”。他们在这片边疆热土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穿迷彩服时的誓言。

  【同期】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应急排排长 任杰

  我们在外面执行任务,包括抢险救灾,包括巡逻的时候,在浦寨边境地区巡逻的时候,老百姓看到我们过来经常会给我们竖大拇指。我觉得这都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我感觉这在记忆中,都会算是对我个人人生价值的一种认可。

  【解说】当兵8年,任杰用“值得”形容自己这段迷彩服色的青春。在大学生活中迷茫过的任杰,当初入伍的目的就是想“换一种活法”。在离家近3000公里的广西,任杰也逐渐实现了自己当初参军的梦想。

  【同期】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应急排排长 任杰

  在岗楼上,你要保持高度警惕,要确保目标绝对安全,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四点钟下哨以后,简单睡一个多小时,第二天早上可能还是五公里武装越野,要不就是擒敌训练什么的,早上就开始正常出操。那一段日子是特别辛苦的,但是也就是之前说的(那样),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自己的期望。

  【解说】时刻守卫着国门,便意味着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得很少,这也成为很多武警战士的遗憾。

  【同期】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四班班长 王咸宝

  虽然说离家乡比较远点,但是我们所做的任何工作也都是为这个父母,为这个家庭做的,这个也是为我们这个祖国做的,所以说感觉最好的就是这一点。

  【解说】临近中秋,中国人对于“团圆”的期盼同样在边关的军营里弥漫着。而自从选择穿上了这身军装,节假日备岗执勤就成为武警战士的常态。

  又一次月圆时,在位于友谊关内的凭祥中队,这轮圆月在照亮军营的时候,也照亮着他们远隔千里的家乡。

  记者 徐朋朋 广西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