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盲女调律师:用耳朵与钢琴对话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背着黑包,包里装着扳手、琴键钳、音叉、止音夹等六、七十种调音工具……这便是“90后”女孩蔡琼卉的行头,因为一场意外,蔡琼卉在儿时失去了光明。近20年间,她克服黑暗、与音乐对话,成为了盲人高级钢琴调律师。9月10日,记者在杭州富阳一家幼儿钢琴培训班中碰见了蔡琼卉,她正在此为钢琴班老师的琴调律,虽看不到琴弦,但美妙音符总在其指尖流淌。

  【同期】(盲人高级钢琴调律师 蔡琼卉)

  钢琴调律的话就是给钢琴定期的校准它的音高,还有它的机械上面的维修、整理,让它保持在一个最好的音准,最好的手感,我们就是从事到家里然后把钢琴打开,然后检查它的机械,把它调最好的状态,然后把88个琴键,230多根琴弦调到它标准的音高。

  【解说】蔡琼卉告诉记者,目前她在杭州富阳开了一个工作室,为客户的钢琴修整和调律。回忆起事故,蔡老师并不想多说了,她感谢浙江省盲人学校对她的照顾,让她既有了小伙伴也有了未来的方向;感谢她的琵琶老师,让她从此和音乐有了不解之缘。

  【同期】(盲人高级钢琴调律师 蔡琼卉)

  当时那几年是非常非常颓废的,自暴自弃,也想不到自己未来能做什么,感觉自己像是一个包袱成了家里的,所以那段时间情绪特别特别的不好,然后脾气也比较暴躁。

  【解说】2013年,蔡琼卉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钢琴调律。这也是她从事钢琴调律行业的开始。而回杭就业的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同期】(盲人高级钢琴调律师 蔡琼卉)

  我跑到他们琴行说,我是钢琴调律师,我在大学里专业学这个的,我可以给你们试着调一调,但是有一些就是很多都不能接受,他们觉得我看不见,钢琴这么复杂觉得我拆装钢琴都成问题,怎么调呢?后来是我的琵琶老师,他是我们当地的比较资深的一个老音乐人了,他给我就是做推荐,跟一些琴行老板啊什么的做推荐,说这是我学生技术可以放心,后来就有那么几个琴行的老师愿意让我尝试,然后我给他们调了之后他们就非常满意,就把他们客户啊什么需要调钢琴的就介绍给我。

  【解说】蔡琼卉介绍,在北京,盲人钢琴调律已经是成熟的行业,接受度很高。但在杭州,该行业仍是一片“蓝海”。“盲人也能调音?”这是蔡琼卉刚从事钢琴调律行业时常伴随左右的“质疑”。但是她用她的微笑和专业性把这些疑惑变成了信任。

  【同期】(幼儿钢琴培训班老师 叶飞云)

  我当时是保持过怀疑过,我在想这么复杂的构造的钢琴,眼睛不方便的人会能够把它调理到我满意的程度吗,但是我又想给她一次机会,别的调律师的话,他会用到的仪器比较多,就是可以靠这个仪器能够让音准达到某一个程度,但是蔡老师的话是完全靠她的耳朵去辨别音准、音高,所以我觉得更专业一些。

  【解说】谈及未来蔡琼卉表示,她想搭建一个平台帮忙更多的盲人,让有兴趣的想做钢琴调律的朋友加入进来。

  【同期】(盲人高级钢琴调律师 蔡琼卉)

  我想把我的业务覆盖到整个杭州,然后也想帮助其他的盲人,因为其实热爱音乐的盲人还是很多的,但是因为视力问题各种原因从事不了其他行业,我希望有兴趣的想做钢琴调律的朋友,然后我也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有这种工作的机会。

  记者 沈亦山 鲍承康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