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城市名片:唐山:凤凰之城 科学发展“梦工厂”

2008年08月01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7月31日,奥运火炬在河北唐山传递。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火炬手、抗震志愿者宋志永在来自四川震区的儿童前展示燃烧的奥运火炬。其间,宋志永高喊:“任何困难都打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四川地震发生时宋志永自发前往地震灾区参与救援行动,徒手刨出5个遇难孩童的遗体。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唐山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唐山:凤凰之城 科学发展“梦工厂”

  中新社记者 鲁达 陈国林 白云水

  三十一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河北省唐山市传递。“祥云”穿越燕赵的最后一站,正在大地震祭日缅怀逝者的七百余万唐山儿女,瞬即为奥运圣火展颜。在中西两大文明的交汇中,这个以凤凰为图腾的英雄城市,也向世界展示了其传奇般的“前生今世”。

  —— “老马识途”地,红楼梦作者故乡。唐山是历史悠久的古地,留下了很多黄帝在此间活动的遗迹。商属孤竹国,战国为燕地,汉属幽州,“不食周粟”、“老马识途”、戚继光“改斗”等典故都发生在这里。唐时李世民两次东征均屯兵市区的大城山,山赐唐姓,唐山由此得名。清时确定遵化清东陵为皇家墓地,有五位皇帝安葬于此。

  唐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评剧、滦州皮影、乐亭大鼓、唐剧的诞生地。万里长城在其境内蜿蜒两百多公里,其中喜峰口“水下长城”为一绝。坐落境内的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体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寝,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唐山还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中国评剧创始人成兆才、中共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的故乡。

  ——“擎炬之城”,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从一八七七年晚清洋务派设开平矿务局开始,京东重镇唐山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中国内地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都诞生于此。

  —— “京东宝地”,“冀东粮仓”。唐山是中国焦煤的主要产区之一,开采百年储量仍丰。拥有华北最长的海岸线,是中国水产和原盐的主产区,拥有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南堡盐场。铁矿保有量五十七点五亿吨,是中国三大铁矿区之一。

  作为近年“激动人心的重大发现”,南堡十一亿吨整装大油田再次奠定其中国重要能源基地的地位。

  ——浴火重生,凤凰之城。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唐山遭受里氏七点八级大地震,二十余万人遇难,百年城市毁于一旦。这个被西方媒体预言从地球“抹掉”的城市,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实现城市再造,成为世界地震史的成功范例,荣获中国第一个联合国“人居荣誉奖”。

  ——渤海明珠,实力之城。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角色,唐山更创造了世界区域经济发展的奇迹。如今,唐山为河北省经济第一强市,经济总量与震前相比增长一百二十多倍。

  ——开放之城,活力之城。唐山是“中国投资环境五十优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城市”,并进入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

  ——“世界工地”,科学发展“梦工厂”。二00六年,胡锦涛视察唐山,首次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自此,唐山的历史又掀开新的一页。

  以曹妃甸“钻石级”大港、滨海新城、凤凰新城建设为标志,重工业城市开始向生态城市、滨海城市、“国际性城市和环渤海中心城市”作历史“跨栏”。在曹妃甸,中国总理温家宝感慨其建设速度时,曾笑称之“全世界最大的工地”。

  唐山正在成为引领河北发展的强大引擎、京津冀都市圈的战略支点、环渤海地区快速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