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著名古代计算机“安提齐塞拉计算机”乃奥运日历

2008年08月01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一日报道,科学家相信,享有古代世界超级计算机称誉的发条机械装置“安提齐塞拉计算机”,是用于计算奥运日期的日历。

  这个拥有两千一百年历史的装置,齿轮与仪表刻度盘均锈蚀钙化,一九○一年由一名希腊潜水夫在古罗马沉船上寻获,迄今专家对于这个仪器仍然大惑不解。数十年来,专家怀疑安提齐塞拉计算机是一种天文历,但如何运作还不清楚。

  二○○六年,专家利用X光计算机断层摄影,取得仪器上二十九个仅存齿轮的3D影像,并利用高解析造影,近距离观察刻于刻度盘表面上的小字母,证实了相关的理论。

  他们研判这个仪器可以估算三百六十五天的历法,并相当聪明的纳入闰日,也可以显示由巴比伦人设计的十九年一个循环的梅顿历,并且预测每两百二十三个月循环的蚀亏。

  根据刊登在英国《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已发现仪器上的其中一组仪表刻度盘,纪录著古代奥运的日期。“安提齐塞拉计算机研究计划”成员佛利斯说:“老实说,我们很惊讶。”该研究召集了来自英国威尔斯卡地夫、希腊雅典和萨罗尼加的大学学者,以及雅典国家考古学博物馆的专家。他说:“奥运周期很简单,每四年一轮,实在不需要这种精密的仪器进行计算。当我们看到这个仪器时,我们都非常惊讶。”

  他说:“但是奥运具有重大文化与社会意义,所以将它纪录在计算机上,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