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掌声献给公平竞争的选手:欢迎“海外兵团”回家

2008年08月08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日,美国女排一行抵达北京,主教练郎平在机场接受短暂采访时表示,球队的目标首先是小组出线,然后争取好成绩。 中新社发 北有宋乔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美国《侨报》8月7日发表题为《欢迎“海外兵团”回家》的署名评论文章说,如何看待“海外兵团”,关系到如何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关系到国民形象。因此,我们的掌声不仅要献给中国运动员,也要献给“海外兵团”,献给所有的参与公平竞争的选手。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就要正式开幕了,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将有成千上万中国观众奔赴各个赛场,为选手加油。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对待那些曾经是中国教练或运动员、如今却执教外国队或为外国效力的“海外兵团”,特别是他们率领的运动队或其本人,代表外国与中国运动员对垒时,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和行动?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出现所谓“海外兵团”以来,其规模逐年来不断扩大。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海外兵团”的人数更是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就教练而言,为人们所熟悉的前中国女排主攻手、曾经是无数国人精神偶像的郎平,如今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并出征本届奥运会,且极有可能与中国女排交手。另外还有,曾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男单亚军董炯教练的李矛,如今以韩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身份回到中国,这支队伍气势如虹直逼中国队。就运动员而言,中国第一个女子花剑世界冠军、今年50岁的栾菊杰,以教练员和运动员双重身份代表加拿大参加本届奥运会;1991年第41届世乒赛女双冠军高军,也代表美国队参加本届奥运会,极有可能与中国争一枚奖牌。

  曾几何时,在竞技场上出现的这些“海外兵团”,被扣上“卖国”的帽子。当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何智丽出走日本,改名为小山智丽,代表日本队与中国队对垒,引发了巨大争议,赛场内外对她的嘘声不断。

  不过,今天人们的心态更为成熟,对待竞技体育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因此对于“海外兵团”也更加宽容。但若是真的出现“海外兵团”与中国队对垒的情况,特别是在关键的场次,恐怕在一些人心中,难免还会将“海外兵团”与“不爱国”挂钩,流露出一些异样的情绪,甚至上纲上线的心态。

  能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夺金摘银,当然是为祖国争光,但比赛就是比赛,就是竞技体育,不宜将比赛的意义过份拔高,甚至上升到捍卫国家尊严与国家安全的高度。比赛的输赢乃是常事,输了也并不意味着有损国家荣誉和尊严。我们必须将比赛回归竞技体育本身,各种体育项目的竞技,无非是通过比赛来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促使自身进步,说大了是进一步发展人类的潜力,造福于全人类。

  正如电影《霍元甲》中所说,武术中的“武”是“止戈”,是消除暴力,比赛并不是以战胜别人为目的,而是通过比赛来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挑战自己。从这个角度看待“海外兵团”,我们就能平添几分宽容之心,那些在国内因为种种条件所限,不能充分发挥才能的教练和运动员,在境外找到发挥才能的舞台,得以充分展示才华甚至战胜中国队,我们应当为他们高兴。

  更何况,奥运会的宗旨本身就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公平竞争和相互了解基础上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如果我们在赛场任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泛滥,自身制造出“海外兵团”为假想敌进行批判,那么就与“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了。(杨涛)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