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媒:北京奥运开幕式拉开中华百年梦想华丽序幕

2008年08月09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的铭言被投射在“鸟巢”上方。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8日晚,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由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指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中的核心部分——《美丽的奥林匹克》,全部内容围绕一幅“中国古代画卷”卷轴的开启展开。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9日电   经过长达七年的热切期盼和精心准备,北京奥运会终于在8日晚奏响了令世人为之倾倒的序曲。外媒纷纷报道奥运会开幕式,盛赞其盛况空前,并指出,此开幕式拉开了中华百年梦想华丽的序幕。

  “几近完美”,创造数宗“最”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几近完美”,这一中国的“荣光时刻”未受天气等因素的干扰。伴随着开幕式的精彩文艺表演,全场欢呼与掌声经久不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信将创下历届开幕式的全球直播收视率之最。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创下的世界之“最”还不仅于此。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参加北京开幕式的各国首脑超过80名,为历年奥运会最多。

  韩联社则报道称,本次奥运开幕式是“最为盛大的开幕式”;法国国家电视台称:“这是最美的奥运会开幕式”。

  天人合一,中华艺术之“满汉全席”

  韩联社报道称,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在实现中国人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为全世界65亿人口完美呈现了中华艺术的“满汉全席”——尽管不能吃,但单凭观赏就能饱尝艺术之美的杰作。

  张艺谋执导的开幕式像一篇1小时15分的历史电影。鲜艳的色彩,强烈的对比,唯美的影像,以及结合实物与特效的前卫的尝试,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2800名鼓手用古代乐器拼出倒计时的画面,紧接着是数万个烟花照亮北京的夜空。名为“灿烂文明”的上篇,用充满中国特色的方式,向全世界观众介绍四大发明、飞天、丝绸之路、音乐、汉字、书法等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

  下篇“辉煌时代”表现56个民族和谐共存的现在,并用宇航员、地球仪,号召全世界人民,共同走向没有政治、宗教、人种的矛盾和歧视的未来。

  整个开幕式表演,始终围绕着天人合一的主题,色彩的海洋与人融为一体,精彩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从欢喜和感动出发,展示特色与普遍性,最后以全人类的希望结束了表演。令人眩目的华丽服饰和形形色色的烟花,更为这部大型史诗增添了光彩。

  自信、现代,拉开百年梦想华丽序幕

  法新社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在“鸟巢”当着9万多观众和全球多达40亿电视观众宣布,第29届奥运会开幕。中国表现出是一个现代的、自信的国家。

  韩国《东亚日报》8日报道称,中国100年所盼望、准备7年后的今天,汉唐之后中国又一次展现出了自己的威勇,13亿中国人为此而热狂。

  奥运会开幕以来,首次有全世界80多个国家首脑出席开幕仪式。体育馆挤满了9万1000多名观众,地球村40亿人瞩目着日益发展变化的中国。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还有1万1000余名选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这是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韩联社报道称,13亿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北京奥运会终于拉开了华丽的序幕。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亚洲是继东京(1964年)和首尔(1988年)之后第三次举办的奥运会,也是有史以来最受关注的一届奥运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则发表题为《光彩照人的北京之夜》的社论称,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以超现代的手法和方式,在气势恢弘、极具中国特色的氛围中,把博大精深和光彩照人的古现代中华文明,创造性地呈现于世人面前。其气派和精彩程度不仅令人叹为观止,而且也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社论还指出,作为一个庞大的东方文明古国,中国对奥运会的全心投入和贡献,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巨大的生机和魅力;作为一个蒸蒸日上的世界大国,中国在自信和备受尊重的基础上与各国和谐相处,也势必有助于21世纪的世界确定和把握正确的方向。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