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弱势项目期待转身 8成多民众对国奥最不满意

2008年08月25日 0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51枚金牌。不过,我们在看到辉煌战绩的同时,也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在田径项目上没有金牌入账;三大球的6支队伍仅获得1枚铜牌;在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上,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在棒垒球、水球、手球等项目上,薄弱的群众基础让人难以看到突破的前景。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竞技体育的商业化运作和加快运动员职业化进程,将是改变中国某些运动项目成绩欠佳、发展前景黯淡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代表团夺得的51枚金牌中,39枚来自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女子柔道等传统优势项目,占金牌总数的80%左右,这些项目无一例外是中国竞技体育通过“举国体制”比较容易取得成绩的项目,同时,这些项目在国外的职业化程度较低。而田径、三大球、自行车、棒垒球等项目,在国外已经高度职业化,因此,在这些项目上,中国代表团仍缺乏整体竞争力。

  田径是体育运动的基础项目,也是奥运会金牌大项。在北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中国选手鲜有亮点。实际上,中国与世界高水平田径选手之间,不仅成绩差距很大,训练环境和生活状态也有很大差异。中国田径运动员大多“取材”于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每月只有一两千元的工资收入,而世界高水平田径选手可以在各类职业赛事上获得丰厚的回报,职业赛事动辄上百万美元的奖金标准,是中国田径选手在国内无法想象的。

  足、篮、排、手、曲、棒、垒等球类项目,在欧美以及亚洲的部分国家和地区均有很发达的职业联赛,这些职业赛事的存在一方面让这些运动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也为这些项目的职业运动员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保障,从而扩大这些项目的群众影响力和普及。

  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冠军的荷兰队,是以国内雄厚的群众基础为依托的球队。荷兰国内有着成熟的曲棍球联赛,有超过2000支的曲棍球队,有超过10万人的曲棍球运动员。中国女曲尽管历史性地夺得了奥运会银牌,但中国的曲棍球人口仅有200余人。当荷兰女曲球员尽情享受奥运会冠军的荣誉时,中国女曲的一些队员却要为奥运会后的出路发愁,因为一旦离开了国家队,水平再高的女曲球员都将面临无用武之地的尴尬。

  中国棒、垒球队的发展前景可能更加黯淡。由于2012年奥运会不设棒垒球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棒垒球队受重视的程度势必会大幅降低。那些把青春全部献给棒垒球运动的中国球员,要么选择转行,要么留在地方队勉强从事棒垒球运动。

  一个运动项目职业化程度的高低,会导致运动员收入上的悬殊差异,还会对项目的发展活力和技术水平产生直接影响。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也是自行车运动的弱国。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很难实现奥运夺金的梦想。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国家,自行车职业车队以及职业赛事的运作已经非常成熟,这些国家的自行车运动水平长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考虑到国内训练水平与国外差距太大,中国自行车队几年前将颇有潜力的后起之秀郭爽送往欧洲长期训练。现在,郭爽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但由于人单势孤,她仍然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突破欧美选手的包围圈。

  如果中国也能成为自行车运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如果中国自行车队不仅仅培养郭爽这样的尖子队员,如果中国自行车运动人才济济、能组建多支整体实力很强运动队,那么,中国自行车的奥运金牌梦绝不会像现在这样难以实现。

  对于职业化程度低导致部分运动项目成绩不佳、人才稀缺,中国体育代表团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肖天对记者说,由于竞技体育的职业化、商业化运作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有极深的依存关系,中国一些体育项目走职业化之路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具体实施肯定需要时间。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