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泰山环卫工: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美容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泰山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素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名山的美称。而在泰山上,有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在悬崖峭壁间筑成了一道景观,他们就是泰山环卫工。身着橘色上衣的他们每天攀爬在陡峭的崖壁上,行走于山涧溪流旁,用惊险艰辛的工作,换来山脉中的绿波万丈。

  【解说】11月13日,记者在泰山风景区的孔子登临处看到,今年已59岁的泰山环卫工常绍利正手提半袋垃圾,脚蹬岩石,半扶树木,轻松爬上与地面近乎垂直的山坡捡拾垃圾。常绍利告诉记者,他在泰山上做环卫工已有8年,出于对泰山的热爱才把这份职业坚持至今。

  【同期】泰山环卫工 常绍利

  从小在泰山脚下长起来的,咱对泰山有感情,我之前从事过很多职业,最后我选择在泰山上做一名环卫工,这个活很苦很累,把这个卫生打扫好,给中外游客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泰山比较出名,客流量24小时都有人,这样就给我们环卫工增大了工作压力,每天都得干十几个小时。

  【解说】常绍利每天凌晨五点钟就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他所负责的清扫区域垃圾主要集中在石缝、山涧、悬崖等危险的地方。常绍利说,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山路湿滑,虽然有保护措施,但有时候跌跌撞撞在所难免,加上垃圾很分散,捡起来非常吃力。

  【同期】泰山环卫工 常绍利

  这个工作比较艰苦。在悬崖上,夏天发了水以后,游客不能说都这么自觉,垃圾都扔到悬崖峭壁上,水里。有些地方长了一些树枝子,游客一下子扔了到那上面挂住了,从上面够不着,也很危险,从下边呢,就和爬山一样,一点一点扶着东西上去把它弄下来。

  【解说】常绍利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家庭里他也是个顾家的好丈夫,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还会帮着妻子做家务。常绍利的妻子王富英在提到丈夫危险的工作时,流下了心疼的眼泪。她告诉记者,因工作原因,丈夫经常受伤,有很多次因山路湿滑而掉进山涧。

  【同期】常绍利妻子 王富英

  有时候我经常说他别掉到水里去了,像醉心园吧,那个地方有些石头踩过去了,活动的石头也闹不清,有好多回他都掉到水里去了,今年还崴了一下脚脖子,挺长时间了,到现在还没恢复好。不管怎么着呢,保护好自己是最重要的,再就是把泰山的卫生搞好,做好一个泰山的美容师吧。

  【解说】目前,泰山景区内共有300余名环卫工人,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会增加季节性用工。据泰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职环卫工大多已经五、六十岁,由于山上条件艰苦,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做环卫工。

  杨飞 山东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