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河北警犬训练基地 看明星警犬展示搜爆抓捕绝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1月20日,记者走进河北省警犬训练基地,现场观看三只明星警犬展示搜爆、抓捕等绝技。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这些警犬为河北省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今天的活动现场,三只警犬进行了搜毒、搜爆等多个比赛科目的展示。一只不到2岁的马犬海龙,在全国警犬大比武巡逻科目中获得了第一名。海龙的训导员张雨告诉记者,海龙在抓捕犯罪分子的时候非常凶猛,多次在抓捕过程中负伤。

  【同期】秦皇岛市公安局警犬训导员 张雨: 我喊了注意他就会寻找目标犯罪嫌疑人,然后下袭的口令,就是让它抓捕,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扑咬。

  【解说】张雨介绍说,他每天跟海龙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玩耍,以及洗澡喂食,警犬经常接触的只有训导员一个人,所以它们对训导员非常依赖,这也使日常训练中配合的更加默契。

  一只名叫哈皮的史宾格犬,在比赛中获得了全国搜毒组第三名,哈皮的训导员汤秋锦说,史宾格犬的性格非常活泼而且嗅觉灵敏,一般用于搜毒搜爆还有搜救的工作。哈皮是汤秋锦从小养起来的,在训练过程中,哈皮做错了指令的时候,汤秋锦稍微表现出不高兴,它就会垂下耳朵十分沮丧。

  【同期】保定市易县公安局警犬训导员 汤秋锦:今天感觉非常满意,因为它能准确迅速的找到毒品位置。我都不用说话,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它就能做出(反应)动作。

  【解说】据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主任祁国明介绍,警犬在震慑、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人和仪器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目前河北省警犬基地有160多条警犬,有拉布拉多、史宾格、罗威纳等6个品种,其中有60多条功勋犬。这些警犬是公安民警最亲密的“战友”,对于退役后的警犬,基地都做了非常人性化的安排。

  【同期】河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主任 祁国明 :一般退役后咱就让它养老了,一般在单位专门(的地方)养老,养老死了以后,咱们专门给它弄了一块地给它建好了(墓地),它都埋在那儿。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