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山里的徒步邮递员:12年步行22万里路 每年穿坏10双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53岁的唐和顺是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人,也是兰州市唯一的一位步班乡村邮递员。这一行,他干了12年,12年间步行22万里路送邮件,几乎每三天穿破一双袜子,每年穿坏10双鞋。

  近日,记者在西固区见到了正准备去送邮件的唐和顺。早上九点,鹅毛般的大雪越下越大,远处的大山和小山村都被大雪静静地包裹住了,脚下的积雪已经可以没过脚踝,记者跟在唐和顺的身后一脚深一脚浅地向前走着。他告诉记者,自己工作的投递范围是这附近的4个行政村、25个社区,共有36平方公里,这样的山路每天要走30公里。

  【同期】邮递员 唐和顺

  这个方圆全都是我送的,36平方公里吧。这样的雪多,立上冬之以后就像这样的雪,反正有的隔着一个星期十天左右,老遇到这样的雪。三天里得一双袜子,像这个袜子费的很,下坡的时候脚尖就绷破了,上坡的时候把脚后跟的袜子就绷破了。质量好一点的鞋还能穿一个半月到两个月,质量不好的一个月就一双。

  【同期】村民 缪金玉

  不管下雨下雪他都来,有多冷刮风下雨把他是阻挡不了。

  【解说】金沟乡共有三名乡村邮递员,其他两位骑摩托车送件,唐和顺是唯一的步班邮递员,因为所划片区地处高山,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都上不去。由于投递的区域太大,唐和顺经常选择走一些羊肠小道的捷径,道两旁长满杂草,稍有不慎就会踩空滑倒。在行进路上,唐和顺顺手揽起一把雪,揉成小团,喂进嘴里解渴。如今唐和顺还清楚地记得,2012年他失足掉进深约两米的山缝里时的“惊魂一刻”。

  【同期】邮递员 唐和顺

  2012年那一次把我绊了一次,就这个雪地里面,绊着下去摔的两个骨头全都是伤,绊下去有个树,幸亏那一天绊下去就这样的雪,雪把路全部盖严了,盖严了之后把路找不见了,一踏就滑滚了,滑滚滚了十几个跟头,下去有个树架住了。我就回忆起来当时也就,心里面打过退堂鼓,冤枉的自己眼泪也下来了。

  【解说】即便如此辛苦,唐和顺还是坚持了下来。12年来,他从未接到过一个投诉,穿梭于各个山头,勤勤恳恳地为村民们服务。唐和顺就像一条信息纽带,连接着大山外的世界和大山里的人们。

  高莹 闫娇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