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侏鸬鹚现身新疆玛纳斯湿地 为中国首次拍摄记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来,随着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飞抵这里歇脚、觅食的罕见珍稀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冬季,世界濒危物种侏鸬鹚携家带口就来到了湿地公园越冬,这也是中国首次记录并拍摄到侏鸬鹚,为中国鸟类家族正式添加一名新成员。

  11月下旬,摄影爱好者刘忠德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一处没有结冰的湖面上发现40多只侏鸬鹚栖息捕食。

  【同期】(玛纳斯县摄影爱好者 刘忠德)

  我到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去拍鸟,路过河边的时候发现有几只鸬鹚,经过拍摄发现它和普通鸬鹚有点不同,于是我就把图片发到了新疆观鸟协会,经过辨别它是侏鸬鹚,通过查阅资料这是中国首次拍摄到的侏鸬鹚。

  【解说】侏鸬鹚,是鸬鹚中体型最小的鸟类,体长45-55cm,嘴巴比较短,嘴尖弯曲,脖子短而粗,全身羽毛深棕色,只有头与颈部为棕色。喜欢在沿海地带、湖泊、池塘和三角洲的岸边及出海口低空飞行,繁殖于欧洲东南部、俄罗斯等地,主要以鱼类和甲壳类动物为食。

  据湿地管护员介绍,此次在湿地公园越冬的侏鸬鹚均属于亚成鸟,它们之所以在11月下旬出现在新疆,也许是在迁徙途中受气候影响迷途,也有可能是在寻找新的越冬地。

  【同期】(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 刘永军)

  这两天,首次在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来做客,这就表明我们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再就是我们湿地公园有它充足的食物,有它安全的憩息环境。后期,我们将加大巡护力度,实时监测,防止人为去惊扰它。

  张阁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新疆昌吉州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