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贺建奎称要有“悲悯之心” 基因不能提前决定人的成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26日,中国深圳的一位科学家贺建奎宣布“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消息一出引发巨大争议。记者发现,由其实验室在25日发布的一个视频中,贺建奎详细介绍了人类胚胎基因组编辑的五个核心原则。

  【解说】第一是悲悯之心,只针对确实有需要家庭;第二,有所为更有所不为,只针对重病,永远不要沽名钓誉;第三,探索你自由,尊重孩子的独立性;第四,生活需要奋斗,基因不能一劳永逸地提前决定人的发展目标和成就。在尊严和潜能方面,我们都是平等的;第五,促进普惠的健康权,所有人都享有消除基因带来疾病的自由。

  【同期声】贺建奎: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夏天每天从腿上拽下水蛭。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源所在,我相信这个领域应该确保即使是拮据的家庭,也可以使用这种疗法来保护他们的孩子免受遗传病的侵害。如果我们运用这种疗法,可以使有患病风险的家庭都能获得更平等的机会。

  【解说】贺建奎同时也承认,基因手术使儿童暴露于可能永久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强调没有人有权决定孩子的遗传。

  【解说】在另外一个视频中,何建奎实验室的胚胎研究者覃金洲解释了单细胞胚胎的基因手术是如何工作的,并解释了自己做这项工作的原因。

  【解说】这个视频介绍中说,覃博士对接受体外受精的夫妇捐赠的不能存活的人类胚胎进行了数年的临床前研究,以评估使用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进行基因手术的安全性和可行性,以预防艾滋病毒和导致心脏病发作的严重高胆固醇疾病。

  然而上述两个视频,均没有回应基因编辑婴儿所涉及的伦理争议。

  目前,贺建奎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同时,有100多位中国科学家发表联署声明,认为直接进行人体实验“疯狂”,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目前,深圳卫计委介入调查,国家卫健委也发布消息称,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编辑 郭世浩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