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一条穿越暗河和溶洞的轨道线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日,贵州省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实现了贵州轨道交通“零突破”,同时也标志着国内首条在大比例岩溶发育地区修建的地铁开通。

  【解说】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耗时5年,全长35.11公里,设25个站点,整个线路隧道相连,连接贵阳市4个行政区,列车采用6节B型车编组。

  【解说】贵阳作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地城市,地质结构复杂,在初期评审中,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被不少专家打上“最难”标签。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发达介绍,与其他城市跨江跨河地铁不同,贵阳处于岩溶地貌带,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所经区域60%至70%地段是岩溶发育或强发育地段,地下溶洞和暗河众多。

  【同期】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陈发达

  因为我们这边是岩溶地区,地势落差比较大,地下水的变化幅度比较大,就在南垭路这个站往雅关站这个方向打这个隧道的时候,在这个地方我们遇到了一个50米高,跨境12米的全部充填了地下水的这么一个溶洞,这个是我们岩溶地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贵阳市修建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次第一个遇到这么大规模的一个溶洞,它带给我们的处理是很困难的。

  【解说】此外,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海拔落差大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也十分罕见,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从观山湖区到主城区落差达220米,且主要集中区域直线距离3.7公里,落差达161米。面对诸多建设难题,耗时5年,1号线在施工技术上取得多项突破。

  【解说】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首日,记者在喷水池站看到,不少贵阳市民怀着激动的心情,前来体验地铁的速度和舒适度。站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各就各位,引导乘客购票,有序过安检。

  【同期】贵阳市民 潘女士

  地铁的车厢啊,真的是焕然一新,很有贵阳的特色,我觉得非常好,今天我就带着儿子去买了全线的票,带着他坐到底。

  【同期】贵阳市民 杨先生

  贵阳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施工过程当中,通过媒体报道,出现了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困难,所以建设周期这么长,作为贵阳市民也苦苦的盼了五年,今天这个时候终于到来了,我作为一个贵阳市民的话,再次也感谢所有的建设者,给他们道一声,他们辛苦了。

  ( 蒲文思 袁超 石小杰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