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最后一个民间桂剧团:演员平均超70岁 坚守40载盼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最后一个民间桂剧团 演员坚守40载盼传承

  【解说】桂剧是广西主要地方剧种,有着悠久的历史,约在明代中叶便开始发端。扎根于民间的桂剧主要流行于广西桂林、柳州、河池、南宁等地市,深受观众喜爱。曾经桂剧演出,万人空巷。

  【解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桂剧仿佛被遗落在深海里的珍珠。全广西目前仅南宁、柳州、桂林存有三个官方剧团。民间剧团也仅剩柳州市文苑桂彩剧团一个,相比巅峰时十数个剧团,黯然失色。

  【解说】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了广西柳州市,一睹了这个演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剧团的风采。文苑桂彩剧团成立已有39年,经过6次转移,如今的表演场地暗藏在广西柳州市广雅综合市场里一个铁皮棚子内,一条红底黄字的锦旗就是他们唯一招牌。

  【解说】每周三至周日的下午1时许,演员们就会陆续来到后台开始化妆。一套木桌椅,一盏节能灯、一块小镜子就是演员的化妆间。今年82岁的李丽珠从斑驳的盒里取出化妆品,涂着厚厚的脂粉,用画笔在脸上小心的勾勒着粗黑的眼线,为下午两点半的演出做着准备。

  【解说】李丽珠7岁登台演出,退休后与原柳州市桂剧团退休的专业演员们组建文苑桂彩剧团,自己找场地为观众上演桂剧。剧组的服装、道具、化妆品和卸妆用的食用油也均由演员购买,一切的坚持都是为了他们内心的桂剧梦。

  【同期】李丽珠 柳州市文苑桂彩剧团副团长

  为了传承和复苏桂剧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要钱,刚开始不要钱,(后来才收)五毛钱,(只收)五毛钱吃宵夜。直到现在观众也老了,我们也老了,就比较少一点,但是我们还坚持下去,我们有几个演员就演几个演员,有多少观众,不管是十个八个,我们都要演,在我们有生之年,还能够唱,我们就为他服务,观众对我们也十分的好,像一家人一样。

  【解说】目前,剧团仅仅由一群老年演员苦苦支撑,没有年轻演员也没有年轻的观众和市场

  。剧团的收入主要来自老戏迷们5元一张的门票,而戏迷经常买票都会买下10张、20张,希望能帮助剧团一直演下去。(现场音:香姐买了二十张、吕姐买了20张,感谢她们)但是面对每月数千元场地租金和物料开支,门票的收入依旧显得力不从心。

  【解说】如今,文苑桂彩剧团在与公厕一墙之隔的铁皮棚子里落脚。剧场里虽然灯光昏暗、座椅破旧、堆满杂物,但仍有一群和演员一样老的观众仍坚持来看剧。

  【同期】林刚城 观众

  我退休以后,基本上天天来,以前在那边,它这个(剧团)到处搬家的啊。我们做观众的,对剧团有点感情,所以我帮助(他们),有时人少,十张、二十张(的票)我就买,不单是我买,还有其他观众就这样买,有些赞助,(一次赞助)两百三百五百,观众对剧团有感情,演员对观众也有感情,大家鱼水相称。

  【解说】近年来,为使这一濒临消亡的古老剧种重新焕发生命力,柳州市政府部门也给予了文苑桂彩剧团每年两万元的资金扶持。相比资金问题,场地问题才是剧团目前最大的困扰,表演时的锣鼓配乐声铿锵有力会影响到周围群众,这也让场地业主在出租时存在很大的顾虑。目前的剧团所在的市场即将拆迁,新剧场的选址也一波三折,届时剧团将面对无处可演的境地。

  【同期】周英 柳州市文苑桂彩剧团导演

  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那时是桂剧的恢弘时期,不管在哪个剧场演出,就是排队买票。但到了九零年,剧场就改变了,就是说演歌舞、接收外头的剧团跳舞的,这样子慢慢的剧场上演的(桂剧)剧目少了。再一个最后就没有剧场了。有些人他想学(桂剧),但是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好像也不能不叫人家不学,但是也没有什么积极性(去教了),因为你学来干什么呢?没有剧场了,你不能到街上去演啊,对不对。

  【解说】为帮助桂剧走出危机,广西各地政府开始多管齐下帮助桂剧传承。近年来,柳州市致力于桂剧剧目的收集、整理和改编,组织桂剧进校园。桂林市开设“小桂花班”,采取“校团结合”的新方式,为桂林戏曲专业剧团培养专门性表演人才。

  【解说】如今,李丽珠这群白发苍苍的老人在与时间赛跑,希望能将桂剧传承下去。李丽珠说:“只要我们还能唱,就会将桂剧唱下去。”(完)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