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烙画艺人铁火绘丹青 三十余载传承中创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天清晨,家住甘肃兰州的民间艺人姜中便伏在案边潜心烙画,各种历史人物经过他烙笔的润色都变得生动形象,深浅不一的褐色中透着古朴的韵味。

  烙画又称烙花、烫画、火笔画、火针刺绣,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出生于江苏的姜中今年57岁,他至今已坚持烙画三十余年。日前,他就在自己的工作室向记者介绍了烙画的历史。

  【同期】烙画艺人 姜中

  烙画它是是起源于西汉,终止于东汉,但是烙画经过历史沿革它是有一段时间已经失传了,那么随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在民间兴起。

  【解说】在姜中儿时的记忆中,爷爷用煤油灯烧铁烙画的情景常常浮现在他脑海里,也正是受此影响,姜中作为姜家第三代烙画传人对烙画的感情尤为深厚。

  【同期】烙画艺人 姜中

  我是从小是我爷爷那个时候,他是八级木工,他也是一个民间的工匠,木工工匠在江苏。他那个时候一方面雕,同时还要烙,当时是怎么烙的?因为没电,是煤油灯,用那个铁钉子磨细了以后像针一样的,在煤油灯上烧红了再进行烙制,有时候就用柴火烧的炭火进行烙制,所以能从小我就潜移默化就受到这种可以叫熏陶吧。

  【解说】烙画多见于宣纸、丝绢等材质,随着时代的发展,烙画的工具也在“更新换代”,从炭火烤烧铁具到电烙铁,作画的方式变得更为省时省力,但工艺的难度与水平并没有降低,反而更考验艺人的能力与耐力。

  已熟悉掌握技法的姜中,在创作中可以灵活把握火候、力度,在纸上烫出浓淡相宜的图案,他还创新融入镂刻、西方素描等工艺丰富艺术创作。

  【同期】烙画艺人 姜中

  我从事烙画已经三十二年,我通过烙画甚至能感悟到烙画它里面真的奇妙无穷,为什么因为它涵盖了我们国画中的很多元素,包括它的水墨、山水、工笔等等,尤其它在近代过程中融入了西方的这个素描。

  【解说】姜中认为烙画技艺和其它优秀的传统手工艺一样都是民族的符号与基因,所以要守住这份传统并传承下去,接下来他计划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物以烙画的形式逐一展现。

  记者 李亚龙 徐雪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