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0后”青海姑娘的助残梦:用阳光心态回馈社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80后的张杨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她是青海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也是青海首家无声咖啡馆的负责人。张杨从2007年开始创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创业之路上稳扎稳打、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实力也越来越强。2012年,她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促进残疾人平等就业、务工培训等社会公益领域。目前,在她公司的51名员工中,有44名是以聋哑人为主的残障人士。

  【同期】扶残助残爱心人士 张杨

  真正的去助残是从2012年,也是通过我的第一批12名聋人员工开始,我们建立了很深厚的,不能说是友情,只能说是亲情,因为他们到我身边以后,我完全是拿一个姐姐、长辈的一个心态去对他们,去要求他们,慢慢的他们也会特别交心的告诉我们一些他们的想法,后来找我的人越多,也是被他们感动,所以就想尽一切方法,都是为了帮助更多的身障人士,能够有证明自己的一个平台。

  【解说】

  由于要长期与聋哑人相处,为了更好地与他们沟通,张杨学会了手语,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她走进了员工们的内心世界。张杨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平台,是助力这个群体更有尊严生活的治本之举。基于这样的考虑,2017年4月,她开办了青海首家“无声”咖啡店,2017年5月,她作为企业法人,与青海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正式签约,通过进驻基地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同期】扶残助残爱心人士 张杨

  我相信,一个暖心,一个爱心的一个公益事业的传递,会让更多的企业关注这个群体,所以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过一些活动和一些做法,会推动更多残疾人的就业。

  【解说】

  除了为残疾人群体解决就业问题,张杨在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主办了两届青海“飞鸟杯”残疾人朗读者诗歌大赛,她希望残疾人群体自信的站在舞台上,通过朗诵的方式展现自我,发出心里的声音。

  【同期】扶残助残爱心人士 张杨

  其实这个活动发起初衷就是让更多社会人去了解这个弱势群体,愿意给他们一些就业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也知道他们在心灵的深处是有自尊自信的,包括这个活动让很多身障人士踊跃的参加,也树立了他们的自信心。

  【解说】

  作为张杨十多年的好友王青梅,看到张杨一直在坚持做好扶残助残的公益事业,深受感动,如今她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青海,加入到张杨的“爱心”团队当中。

  【同期】同事 王青梅

  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特别正义的一个人,尤其是特别有耐心,有韧劲 的一个人,在助残扶残的这个道路上,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而她就是属于越挫越勇,遇到困难,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事情给解决的那种。

  【解说】

  多年来,张杨把奉献爱心当作一种价值追求,用无私的真情走出了一条“爱心之路”。张杨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帮助残疾人群体,因为只有提供一方蓝天、一泓湖泊,他们才能够一展身手。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