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聚焦中国仿制药产业高峰论坛:破除仿制药研发生产壁垒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加快破除制约中国仿制药高水平研发和高质量生产的壁垒,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承办的2018中国仿制药产业高峰论坛12月7日在成都开幕。来自药品监管机构、行业知名高校、院所和制药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仿制药研发共性技术经验,针对政策法规、研发技术、发展趋势等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与挑战进行深入研讨。

  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刘家健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近17万个药品批文中95%以上都是仿制药,自主研发占极少数,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制药大国但不是一个制药强国。

  【同期】(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刘家健)我们的仿制药品绝大部分都是借助于国外的,是这样一个状况,这是我们目前的状况。但是最近十年我们发展相对快了一点,我们的新药一些研发也一直在进行之中,这种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解说】尽管中国仿制药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由于各种原因,中国仿制药行业大而不强。刘家健认为,在仿制药发展上我们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同期】(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刘家健)而我们现在国家的这么上千家的制药企业,里边真正能够做仿制药的也是不多,都是一种初级的仿制。我认为我们仿制药要走,我们应该是多条路来走这个路。仿制路要走也是我们一个主要的方向,因为我们人口占量很大,在仿制药里边,甚至保证我们13亿多人口基本的健康状况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种仿制药,我们也还是很难堪的。

  【解说】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首席专家胡昌勤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他都不太赞成把中国的仿制药说得非常差,虽然仿制药和原研药相比确实存在着问题,但这些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

  【同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首席专家胡昌勤)大家都知道医疗水平的提高是和我们的健康寿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中国人的寿命这么多年,提高了多少,难道我们都是靠进口药,如果是没有仿制药作为一个基础的话,它一定不会有这么好的。

  【解说】高峰论坛上,由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牵头,联合18家中国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骨干制药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仿制药研发与生产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加快破除制约中国仿制药高水平研发和高质量生产的壁垒,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

  记者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