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85岁老人义务栽树62年还家乡绿色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家住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蔡家堡乡后湾村村民李洪占今年85岁,从1956年在村里种下第一棵树开始,62年间,李洪占义务种树总面积达2000多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树老人”。

  【解说】12月12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耄耋之年的“种树老人”,他抓起晾晒在地上的种子饶有兴致的向记者介绍起了这种名为柠条的灌木,并对它赞不绝口。

  【同期】互助县蔡家堡乡后湾村村民 李洪占

  这是国家退耕还林搞过来的,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但这个种子特别好,在我们这个青海这个地方,这个种子特别适应,特别干旱的山头上种上这个种子也很厉害(适应)的,我们亲自种的,现在都已经有一个房子那么高了,一墩(一株)就特别大,土地就没办法流失了,也不会出现滑坡,扒住了,它的根特别深。

  【解说】面对蔡家堡乡干旱少雨、山大沟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恶劣环境和资金匮乏义务植树无人响应的现状,李洪占始终坚守着植树造林、绿化家乡的梦想,他每天自己培育树苗,一个人上山栽树浇水,几十年如一日,为全乡义务植树8万余株。对于李洪占而言,这些成长起来的树木就像是自己的孩子。

  【同期】互助县蔡家堡乡后湾村村民 李洪占

  1955年我们的村庄坐落在这里,就种了这棵树,这是榆树在大门前种了两棵做大门前的阴凉,以前没有做铁锹的把手的木头,用这种树的木头,做铁锹的把手很结实,榆树在我们这种山里也是很少的。

  【解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李洪占老人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开始在巷道两旁,农田田埂栽上了树苗。蔡家堡乡党委聘请李洪占老人为植树指导员,组织全乡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截止目前,栽植各类苗木5万株,全乡绿化面积达220亩。

  【同期】互助县蔡家堡乡后湾村村民 李洪占

  开满鲜花哪里都是绿茵茵的。以前光秃秃的,就像破羊皮一样。现在就是山穿上了绿色的衣服,就像人穿上了好衣服一样漂亮。

  【解说】驱车走过蔡家堡弯弯曲曲的山路,道路两旁茁壮成长的树木不断映入眼帘。如今,村庄美了,大山绿了,李洪占老人坚守的绿色梦想终于实现了。

  【同期】互助县蔡家堡乡后湾村村民 李洪占

  我活着还是要干,死了就算了,死了再不栽了。活着的时候反正我能种一棵种子我就种一棵,我就这么个思想。

  (记者 张坤 青海海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