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放羊娃挖掘丝路美食 戈壁滩开起“龙门客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甘肃山丹,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其山丹羊肉历史悠久,据考证,隋炀帝曾在山丹焉支山以山丹羊肉大宴西域二十七国使节,其肉食之鲜美无比,众口称赞,之后,山丹羊肉就成为历代皇家御用贡品,也成了河西走廊民众不可或缺的日常美食。

  甘肃丝路小城山丹的一个放羊娃邹国玺,自从挖掘出了一些丝路美食后,就让南来北往的过客都将这里当成了“龙门客栈”。而他也摇身一变成了店家老板,在戈壁滩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能够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释放豪情的驿站。日前,邹国玺就在自家店里向记者介绍了山丹羊放养、吃药材的特点。

  【同期】店家老板 邹国玺

  周边县市都过来吃我们山丹羊肉,我们山丹羊肉一般情况下都是放养,吃下碱草、吃下药材的羊肉,肉质特别好。旺季下来,我们一天可能要出去四五十四吧,客人过来的时候(我们)都要推荐羊肉,因为我们这儿的主产就是羊肉,羊肉是特色嘛,我们这边的羊肉特别细嫩吃起来。

  【解说】邹国玺以前在戈壁滩上放羊,每天习惯了与羊群为伴、早出晚归的日子。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有关羊肉的美食节目,大半夜看得他“口水直流”。于是,想自己也尝试做一番羊肉大餐,便开始翻阅书籍、研究食谱,寻找有关羊肉的各种吃法和做法,最后从大量书籍文献中挖掘出了丝路美食。如今他从简单的炒羊杂、炒羊肚到羊肉垫卷子,再到黄焖羊肉、手抓羊肉、烤全羊,将“山丹羊”做出名气。

  【同期】店家老板 邹国玺

  我们那个一般情况下,都是八种到九种吃法,像什么羊杂碎、炒羊杂、炒羊肚,还有羊肉垫卷子,烤的、煮的、炒的都有。北京四川的人都过来,山东那边的,都过来在这边尝羊肉、吃羊肉。我们以前就是放羊的嘛,养羊的,所以以后我们这边的做的这个自产自销。

  【解说】据了解,山丹军马场是亚洲第一大军马场,这里的大草原终年有祁连山雪水滋润,生长驴驴蒿、珍珠草、沙葱、针茅及多种中草药,羊群吃碱草和中草药长大,因此,山丹羊有“百药之库”的美誉。2016年,山丹羊肉也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目前,已注册的两个山丹羊肉商标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且取得了自主进出口经营权,山丹羊肉开始走向全国及世界各地。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 甘肃张掖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