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之重器”总师返校变讲师 南京一高校创新开设思政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之重器”总师返校变讲师 南京一高校创新开设思政公开课

  【解说】12月16日,北斗三号、AG600水陆两栖飞机、C919大型客机等一批“国之重器”的“明星”总设计师返回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以生动的人生经历讲述家国情怀,受到了师生的热烈“点赞”。

  【解说】当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正式启动。与以往印象中气氛沉闷、较为平淡的思政课相比,现场五位“大国重器”总设计师逐一登上讲台,为这场独特的思政公开课增添一份厚重感。作为一名航空人,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同期】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 林左鸣

  作为航空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我们的本质,几十万航空人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比肩世界的这么一个舞台,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但是我们作为航空人必须坚守的一个信念,而且更希望母校的同学们,能够有这样一个信念,我们共同携手把中国航空事业振兴起来。

  【解说】谈及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吴光辉感触颇深。他称,大飞机通过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制技术带动了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

  【同期】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 吴光辉

  没有创新就没有好的产品,我们是通过大飞机带动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带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的自主创新,自主研制的大飞机,应该是我们几代中国人梦想的实现,应该对全世界对人类都应该有所贡献。

  【解说】在媒体采访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接受了中国新闻社记者的采访。

  谈起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鲲龙”AG600,黄领才难掩激动之情。

  【同期】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 黄领才

  “鲲龙”AG600是一款我们自主创新,自主配套的,按照民机适航要求研制的一款大型民用特种飞行器,它是为了满足我们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所急需重大装备,目前,应该说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它的研制历时将近十年的时间。

  【解说】随后,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和直-10、直-19总设计师吴希明依次同现场嘉宾和学生们分享了中国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寄语母校学生能有坚守的信念,共同建设好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对于“明星思政老师”慷慨激昂的演讲,校方称,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国航空人艰苦朴素的精神。

  【同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郑永安

  希望通过邀请国之大器的铸造者、设计者来学校,给我们大学生分享他们成长、成才这么一个过程和艰苦奋斗的历程,激励我们广大学生献身国防,服务于国家的重大需求。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