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七旬“民间巧匠”痴迷制作戏曲盔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78岁的周更兰是石家庄市柳和丝弦剧团一位的演员,他不仅唱功好,还擅长制作戏曲演员戴的各种盔头。当地时间12月18日,记者在石家庄柳林铺社区见到了周更兰。周更兰告诉记者,他1966年从部队复员回来后,就经常参加村子里剧团的演出。那时候,演出用的盔头很难买到,他就跑到市里的大剧团,向专门制作盔头的艺人学习制作盔头。几十年来,周更兰精心制作了三百多顶盔头。

  【同期】周更兰:我在剧团里就是唱花脸,自己喜爱这个,自己上岁数了,乐一天是一天的。

  【解说】盔头是指中国传统戏曲中,演员表演时头上所戴的头饰。周更兰介绍说,制作盔头需要十三个步骤,每一步都要一丝不苟的去制作。周更兰制作的盔头十分精致,不仅他所在的剧团用的盔头全是他制作的,外地的很多剧团也慕名前来请他制作。

  【同期】周更兰:看见它(盔头)心里(觉得)安静,做出来一看自己有成就感,也挺高兴。

  【同期】石家庄柳和丝弦剧团团长 张风锁:我们团目前使用的戏曲盔头,百分之八十九十的都是周更兰老先生亲手制作的,(他)对戏曲盔头有深厚的爱好和高超的技术。

  【解说】周更兰的妻子告诉记者,几十年以来,周更兰十分痴迷制作戏曲盔头,经常制作到深夜也不停下来。周更兰家的客厅里、柜橱里陈列着30顶各式各样的的盔头,每一顶都称得上是精美的艺术品。他拿着一顶皇后戴的凤冠对记者说,现在愿意做戏曲盔头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目前他只收了两个徒弟。在周更兰的心里,制作戏曲盔头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他要把这门手艺完整的传承下去。

  【同期】周更兰:两个人跟着我学,起码他们能自己做了,都是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希望他们)把这个盔头发扬光大。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