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松坡学社”学者昆明祭拜唐继尧墓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背景】12月19日,多位“松坡学社”专家学者聚集在昆明圆通山唐继尧墓前,敬献花篮,缅怀先辈功绩。此前,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云南陆军讲武堂,谈古论今,纪念“松坡精神”暨蔡锷诞辰136周年,探讨其在当代社会的借鉴意义。

  【同期】(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 丘智贤)

  昨天我们纪念蔡松坡(蔡锷)将军136周年诞辰,当时唐继尧将军跟他也是(好友),可以说两人焦孟不离,他们的关系非常的密切,所以今天我们也到圆通山这边来祭奠唐继尧将军,也代表对那个时代精神的一种追思。

  【解说】蔡锷和唐继尧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他们共同领导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蔡锷病逝后,梁启超、李烈钧等正式成立“松坡学社”以纪念蔡锷。2010年起,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松坡学社”重新恢复,致力于学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松坡学社”会长吕义国表示,“松坡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也需要传承这样的精神。”

  【同期】(“松坡学社”会长 吕义国)

  “松坡精神”还有一个就是说对“滇军精神”的塑造有重要作用和影响,我觉得滇军的精神气质从重九起义延续到护国起义,再延续到抗战期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滇军的这种精神可以说是“松坡精神”在滇军身上的一种折射。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