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55公里的坚守 看“北极派出所”的风雪巡线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踏着崎岖的山路,迎着凛冽的寒风,列车不时呼啸而过,小蒜沟站派出所所长左晓栋和民警曾强、朱效国又开启了一天的铁路巡线工作。涵洞、桥梁、隧道,55公里的巡线路在这三位民警眼中已再熟悉不过。

  【现场画面】日常巡线

  曾哥注意车啊,在这弄的不错,没人,没什么闲杂人。

  【解说】小蒜沟站派出所,地处河北省尚义县小蒜沟镇,是北京铁路公安处管辖的最北端的派出所,冬季这里气候寒冷,最低温可达零下30℃,因此也被称为“北极派出所”,即便如此,民警们每天都要去铁路上转转。

  【同期】小蒜沟站派出所民警 朱效国

  现在咱们巡线的目的就是,一个是看线路上的设备有没有损坏的,另外一个就是看看有没有危害咱们火车安全的,有没有山上滚下的落石,什么东西,木头啦,看看有没有,现在的巡线基本上就从保障列车的安全这个角度。

  【解说】算上所长左晓栋,所里一共有8位民警,平均年龄超过40岁。左晓栋告诉记者,民警的家都在离派出所八九十公里的张家口市,上班无法当天往返,只能四个人一班,三天一轮换。

  【同期】小蒜沟站派出所所长 左晓栋

  我们小蒜沟负责的50多公里线路,主要最大困难就是山多,线路都是高架,我们车开不到线路两侧,我们只有把车搁在山底下,我们爬山上来,夏天还可以,尤其冬天,风大,比较危险,同志们巡线很辛苦,反正主要是自然环境比较恶劣。

  【解说】跟随民警的脚步,记者来到了下纳岭大桥铁路段。据介绍,大桥海拔1000多米,几公里的桥段连接起下纳岭一号和二号隧道,列车驶过,寒风伴着铁轨声“扑面而来”,民警们也停下巡线脚步,车与人相互致敬。

  【现场画面】

  你看这车过的又是万吨大列,105节这一挂。

  【解说】小蒜沟站铁路沿线村庄较多,村民也都有家养牲畜,巡线之余,民警们还要走街串巷,向村民们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同期】小蒜沟站派出所所长 左晓栋

  今天又来到咱们家了,还是那个事,主要跟您说一下咱们家里养的牛,养的羊,一定不要去铁路两侧放羊去,知道吧,你忘了去年咱们签的协议,所以说这事吧,咱们的铁路安全很重要,一旦咱们去那放羊放牛,火车把咱牛羊撞了,咱们自己受损失。

  【解说】平日里,当班民警还经常一起去镇上的蔬菜供应点买菜,回来后利用车站食堂搭伙做饭,可一旦到了冬季,大雪封山、班车停运,当班民警只能以泡面和咸菜充饥。

  【同期】小蒜沟站派出所所长 左晓栋

  去年有一次最长时间,一个班组待了将近12天,在这12天里回不了家,因为路不通,底下菜库也空了,他们这12天只能吃点方便面、吃点咸菜,比较苦,那是在近几年来最长的一次。

  【解说】小蒜沟站是四等车站,只有货运业务,“清净又孤独”,虽然工作枯燥,但8位民警依旧默默付出,守护着这里的每一寸铁路,在他们眼中,坚守也是一种精神。

  记者 刘超 河北尚义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