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歌对唱搬上网 千年山歌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歌现场声·】蓝雪梅 青年山歌手

  秋去冬来海棠新,梅花开放景迷人

  【解说】山歌,清澈且嘹亮,在壮乡广西已有千年历史,是旧时壮族青年传统交友和择偶方式,一直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相传。近年来,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微信、QQ等成为对歌新“阵地”,多位山歌手在社交平台上走红。“隔屏”对唱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山歌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解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山歌逐渐失去“恋爱媒介”的功能,年轻人渐渐远离山歌,一度面临断档危机。过去,山歌对唱的“歌圩”主要在田间地头,现在则转移到城市里。

  【解说】自小就在歌圩摸爬滚打的“歌王”陶业朝就见证了山歌近数十年来的起落。近日,中新社记者在广西柳州市江滨公园见到了他,这也是著名歌圩——“鱼峰歌圩”所辖范围。

  【同期·】陶业朝 广西山歌“歌王”

  (之前)有一段时间(山歌)是冷一下,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年轻的没有。觉得唱山歌最年轻就是我们了,万一我们不唱的时候,那山歌不是后继没有人了。原来那是过后用那个手机,用信息,用信息对山歌的时候,已经有一点年轻人学山歌了。

  【解说】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年轻山歌爱好者的新歌圩。陶业朝在QQ和微信里加了数十个山歌群,群中很多都是年轻人。

  【解说】山歌重新崛起除了依赖互联网外,内容的创新也功不可没。近年来,国家政策、身边新事等都成为山歌手们创作的素材,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在民间传唱。山歌成为了部分年轻人之间新的交流方式,有些人更是痴迷其中。

  【解说】1991年出生的曾令昌,已获得广西山歌“歌王”称号。因热爱山歌,曾令昌辞去稳定的工作开始专职唱山歌,他的作品也被制成山歌专辑,受到众多山歌迷的喜爱。

  【同期·】曾令昌 广西山歌“歌王”

  在前两年的话我还算是最年轻的,现在还有高中生,读书的那些,也有蛮多个的,比我还年轻的,十七八岁的也有。(但是)他们都没有这么多时间,像我这样是专业(职)的唱歌。(我的)歌迷肯定也多,像我平常礼拜六礼拜天,到鱼峰山或者江滨公园来,我去那里,那些乡下的老百姓都知道(我),随便那你到那个乡村角落,那些爱听歌的老百姓家家都有我的碟子。

  【解说】曾令昌提到的鱼峰山,相传是歌仙刘三姐传歌和骑鱼升天之地,每天都有各路山歌手汇集于此对歌。这里也因此成为培育“歌王”的沃土,不少“歌王”都曾在此历练。“歌王”是广西文化部门颁发给优秀山歌手的荣誉称号,这些“歌王”也成为弘扬和传承山歌文化的主力军。

  【解说】为了传承和保护山歌,近年来,广西各地将山歌引进课堂。越来越多“歌王”走进校园,登上三尺讲台“传歌”,在学生心中点燃千年山歌的火种,让山歌的活力延续下去。(完)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