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一养殖厂探索“租赁”母猪:与村民“共享”致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甘肃崇信的一家养殖场里,养殖场把种母猪租给农户,农户每头交4000块钱押金,就可把母猪带回家饲养,同时全程提供饲料、防疫和销售等服务,带动崇信农户共同养猪致富。

  近日,甘肃名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世晓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种猪租赁”养殖风险很大,很多同行更愿意租育肥猪,没人租母猪。“租赁”母猪的模式也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如果猪生病或出现死亡情况,养殖场和个人各承担一半的风险。再加上保险公司给其的赔付,农户基本不承担种猪的购进成本和养殖风险。

  【同期】甘肃名翔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杨世晓

  租赁的话是咱们把母猪培养到怀孕状态,然后每头4000块钱的押金,压到公司他就把猪拉回去,这个过程中在他家饲养,产生的小猪每胎次给公司交800块钱租金,然后产出来的小猪的收益归他,销售完的效益全是他的。4胎次以后如果他不再从事这个,可以把母猪给公司交回来,公司把(押金)全部给他退掉,他基本不承担种猪的购进成本和养殖风险。

  【解说】目前,杨世晓的猪厂已建成4个养殖厂区,原种猪1200多头,实际存栏达7000多头。该公司也成为了当地一家集饲料加工、生态养殖繁育为一体的专业种猪繁育基地,业务覆盖陕西、甘肃两省。杨世晓说,公司现有员工100多人,其中近一半是本地人,包括10名贫困户。

  56岁的贫困户王高生在这里工作已有4年,他负责照看15个圈舍共100多头种胎猪。他告诉记者,以前种菜起早贪黑太累,全家8口人老小都得出动,现在这里每月稳赚三千,还包吃管住。

  【同期】村民 王高生

  (现在)都不用起早贪黑的那么辛苦,这人基本上就跟正常上班都有时间,一天厂里面管三顿饭,一个月还有劳保,洗衣粉手套肥皂什么的。以前我的收入(全家人)一年能挣个4万多块钱,现在在这我一个人我就能挣三万块钱。

  【解说】杨世晓对当前养猪市场,信心满满。他说,其实甘肃是个养猪大省,但是规模养殖较小,分散在各家各户。不过,分散养殖瘟疫病情少,加之这边饲料行业竞争小,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记者 高莹 魏建军 甘肃平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