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潮!通过互联网招徒的“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打造工艺美术网站、网上招徒、去南极采风……你大概很难想象,这是一位“非遗”传承人近几年的工作状态。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畅聊自己对“非遗”的理解。

  【解说】今年54岁的黄小明留着一头齐肩卷发,眼神深邃、鼻梁高挺,和大多数人脑海中长胡子白头发的“非遗”传承人形象有些许不同。

  【同期】 “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很多人认为一个大师,一个“非遗”传承人应该留着长长的胡子,白白的头发,很多人第一次见我,啊?你是大师么?

  【解说】对于颇具“艺术气息”的黄小明来说,他木雕生涯的开始却很“传统”。从16岁开始,黄小明就进了木雕厂,从传统手艺开始学起。设计、打坯、修光、打磨,自那时起,这些传统手艺就没放下。在他的众多作品中,“乾隆宝座”就是他引以为豪的作品之一。

  【同期】“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那是2005年到2007年,我花了两年的时间,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皇极殿(做)乾隆宝座的复制工作。故宫龙椅的复制难度在于它要修旧如旧,复制要按原貌作品,要把它的精彩性体现出来。

  【解说】从事艺术雕刻近40年,黄小明揽获不少国内外奖项;也有一些作品被全国多家博物馆收藏。被问及创作“秘诀”,黄晓明说,创作灵感很多都源于“行走”,为了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他还曾经去南极采风。

  【同期】“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每年从(到)世界各地走走,你会吸收到更多东西,对你的创作丰富度会跟多。比如说我去了南极,回来后就创作了企鹅。

  【解说】谈及“非遗”技艺的传承,黄小明表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最重要的是要“承上启下”。在2017年,他联合三位工艺美术大师,通过互联网招徒,经过层层选拔,一起筛选出一百多位弟子,其中有21名成为黄小明的徒弟。

  【同期】 “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我们一起通过互联网招徒,互联网向全球招徒,发出了这样的一个信息,这样有一个(好处),前面讲打破了地域的局限。我们通过6个月的筛选,(在)杭州(举办)全国一个招徒的见面会,大家面对面的交流谈,最后筛选了一百多位入门弟子。

  【解说】借助互联网,黄小明收获了更多的高学历弟子人选。据他介绍,在一众报名人员中,不乏来自清华、中央美院等名校的高学历毕业生,对于自己的这批徒弟,他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借助文化的高度,能更好的传承“非遗”技术。

  【同期】 “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通过互联网招徒后,(报名的人)有中央美院毕业的,有中国美院毕业的,也有研究生毕业的,也有清华毕业的。有了文化高度,才会把我们的非遗传承得更好,把我们传统工艺技艺的传承,首先他理解度不一样,还可以总结更多的理论知识。我们父辈也好,我们师傅辈也好,这些可能这些会缺失度多一些,我希望我们的徒弟们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