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村发展坚守者申纪兰:我离不开西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先锋风采)【解说】上世纪50年代,带领农村妇女劳动的申纪兰因提出“男女同工同酬”而名扬海(内)外,她是一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如今,年过九旬,申纪兰依然坚守着这片初心之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

  2018年农历最后一个月,中国的北方已是深冬,西沟村总支委员会办公室里,申纪兰认真抄写着最近的新闻,这是她坚持几十年的“每日必修课”,她说,“不学习就不知道外面的变化”。

  西沟村地处太行干石山区,山连山,沟套沟。谈及变化,申纪兰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感慨颇多。

  【同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先锋”申纪兰

  改革四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不要说汽车过去连马车都没有,我去北京开会,走四天才能到,现在大路大修小路小修。修通路迈大步,才能致富,我感觉这个交通发展变化最大。

  【解说】西沟村的变化不止于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大幕,面对波澜壮阔的市场经济大潮,申纪兰打破多年“吃大锅饭”的历史,带头在西沟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出“无工不富”,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大幅提高。村民张买兴就是在这个时候,将自家的旧窑洞改建成小二楼。

  【同期】西沟村村民 张买兴

  (以前)就吃粗茶淡饭,家里房子还是旧房子。现在好了现在不愁吃,要什么有什么。

  【解说】此外,申纪兰还与时俱进,关停污染企业,对已存在的饮料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引进现代化管理模式,建起了香菇大棚,引进山西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等。

  【同期】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

  申纪兰老劳模,是我们西沟发展的一个主心骨,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期,都为我们西沟村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申纪兰精神,第一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第二个是,始终艰苦奋斗。第三个,申纪兰精神,创新的精神,一直是值得我们弘扬的。

  【解说】采访中,申纪兰多次强调自己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先后担任过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副主任等职务,如今仍担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不转户口、不脱离劳动、不拿工资,这些原则,她坚持至今。

  【同期】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

  婚丧嫁娶申主任在村上还是总管,申主任跟老百姓感情很深,走到群众中间,有的就叫她老嫂子,你来了。

  【解说】“西沟村、申纪兰”成为当地的两张名片。随着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西沟村正在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小杂粮等绿色产业。“西沟路径”正在成为改革开放大潮中,中国农村发展的缩影。

  【同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先锋”申纪兰

  家里的群众还很困难,我应该到家里,跟大伙干。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不应该离开西沟。

  记者 王惠琳 范丽芳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