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岁警犬当上春运安保“特种兵”与主人三年合作保旅客安全归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1日,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肖向国和他的警犬战友Tony,开始了一天的执勤工作。这是肖向国与Tony一起“携手”工作的第三个春运。

  【解说】据肖向国介绍,警犬按照用途可分为追踪犬、搜捕犬、搜爆犬、搜毒犬、护卫犬、巡逻犬等,而Tony属于刑侦工作犬,追踪、治安巡逻、侦察破案,这些都是Tony的主要工作职能。2015年6月至今,肖向国每天都会照顾Tony的饮食、对它进行训练,并一起上站执勤,成为了最亲密的“伙伴”和“战友”。

  【同期】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 肖向国

  我平时跟警犬相处的话,我每天必须要照料它的日常饮食,定期对它进行驱虫、防疫和进行训练,要观察它的一些体态,每天要观察它的健康情况。再一个我们上站执勤的话,我们必须让它着装严整、体态干净,这样才能展现出来我们西宁铁警警犬工作队的良好形象。

  【解说】肖向国告诉记者,一次夜间训练,一条失控的野狗朝自己跑来,而没有得到攻击指令的Tony,却勇敢的护在了自己的身前,身体被咬伤。这次意外,让肖向国深知,建立和警犬之间的高度信任,才能在工作当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成为安保工作当中的利器。

  【同期】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 肖向国

  我觉得吧,犬和人之间的这个信任达到一定高度的话就是这个样子的。让我特别信任它,它也特别信任我。我觉得它不光是我工作当中的搭档,生活当中的伙伴,我必须要对它负责,我必须要爱护它,心疼它,把它当作另一个我,我就是它,它就是我。这样才能在工作当中发挥出来最大的作用,成为咱们安保工作当中的利器。

  【解说】和警犬建立平等的关系,对警犬有恒心、有决心、有信心,是肖向国从事7年警犬训导工作的感悟。他说,要多给警犬传递正能量,这样才能快乐生活、快乐工作。

  【同期】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 肖向国

  我们一般调整警犬的情绪,工作状态,我们必须在训练当中、工作当中,让它达到最高点、最兴奋,才能发挥出来它最大的作用。从我们给它戴上牵引带的那一刻,你就不能给自己带有任何负面情绪,必须给它正能量,健康的快乐的,让它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训练。

  【解说】采访结束,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大厅里,肖向国与Tony还在巡逻,为回乡的人们保驾护航。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