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侗乡一鼓楼“安新家”:9层楼整体搬走 吊移时不能摇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2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一座鼓楼实现整体吊移,从原来的地方吊行两百米后“安”新家。

  【解说】被移动的鼓楼名字叫多嘎鼓楼,建于2004年,9层,高15米,宽11米。

  【解说】负责此次吊移任务的师傅吴大明介绍,要实现鼓楼的整体搬迁,必须先将瓦片卸下来,将鼓楼进行固定,才能进行吊移。吊移时鼓楼不能摇摆,吊车只能靠机器的臂来慢慢移动,200多米的距离,要将鼓楼吊放5次才能移到新的地址,每一次鼓楼平放都很讲究。

  【同期】鼓楼搬迁工作人员 吴大明:吊(放)的过程中,地面不平的,我们都要拿木头来垫平,不给它一根柱子高低(不平),它有这个高低就松动结构,是不行的,吊(放)过来都要平平的,像水平这样吊才吊得过去。

  【解说】今年54岁的吴大明,12岁开始学习木构建筑,从事木构建筑已有40多年。此前,他已指导搬移过三个鼓楼。

  【同期】鼓楼搬迁工作人员 吴大明:我搬过三个鼓楼了,以前搬的那些都是十多米(距离),(从)下面一层搬到上面一层,现在最远的就是这个鼓楼,这个鼓楼都搬有200多米这样子。

  【解说】据了解,此次鼓楼搬移系城区建设需要引发,吊移鼓楼旨在保护三江独特的鼓楼建筑技艺。

  【解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楼桥之乡”,全县有鼓楼228座,风雨桥197座,三江独特的建筑技艺,浓郁的民族风情,每年都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梁晓 梁秀明 张广权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