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春“80后”女法医:让尸体“说话” 还逝者尊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提及女法医,很多人都是从各种各样的影视剧中了解她们的形象。长春“80后”女法医吕薪名当初也是因为崇拜电视剧《鉴证实录》里的女法医,才决定踏入这一行。

  吕薪名是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入行已有8年。生活中,她文艺清新,温柔端庄,工作中,心思缜密,沉着冷静。

  近日,吕薪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对于这份特殊的工作,她有过恐惧,有过彷徨,她并不是天生的胆子大,甚至从不看恐怖片,但是她却凭着一份热爱挺了过来。

  【同期】(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 吕薪名)第一次出现场还是一个视觉上的冲击吧,就是对于我来说,一个女生,怎么说呢,见那么血腥的场面也是会有一些想法。

  【解说】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吕薪名经常半夜被调往事发现场,身体和心理上带来的挑战可想而知。

  【同期】(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 吕薪名)我出现场就是,主要是负责那个痕迹物证搜取,然后看一下现场的撞击点,他的位置在哪,然后看一下死者的体位,有的时候火车速度快,然后尸体会撞得好几百米都有尸体,我会沿线把尸体捡到一块,然后给拼凑一下,因为火车撞击的尸体就是比较零散,很少有特别完整的尸体。

  【解说】在吕薪名看来,法医通过与逝者“对话”,还原事实真相。这也是她抛却世俗看法,最终从事法医这一职业的根本原因。

  【同期】(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 吕薪名)虽然说我在家里面都不看鬼片,然后也不喜欢看恐怖片,但是我到现场了还是能拿出我的专业角度来看一些问题,然后来搜集一些物证,能最后确定死亡原因,让每一具尸体都能,怎么说呢,就是明确死因,不冤枉每一个死者。

  【解说】吕薪名告诉记者,前些年自己刚怀孕的时候,因为坚持去工作导致流产,回想起来仍觉得对不住家庭。好在她的丈夫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

  【同期】(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 吕薪名)我爱人特别支持我这个工作,觉得法医就是可能是给死者最后一个说话的机会吧,也挺神圣的。

  【解说】8年来,吕薪名大大小小的案件破了不少,却少了对家庭的照料。但最令她感到慰藉的是女儿也和父亲一样无条件地支持着她的工作。

  【同期】(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 吕薪名)有很多遗憾吧,因为孩子的成长就一次,我就没有陪伴,但是我姑娘还挺支持我工作的,孩子可能是我的熏染,她觉得做法医特别好,她长大也要做法医,我的女儿也给了我很多的正能量。

  记者 郭佳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