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实拍中国传统社火表演“二鬼摔跤” 一人饰两角令人称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月18日,家传第四代的“80后”刘斌站在山西太原万柏林体育场上,表演了一出名为“楚汉争霸”的中国传统社火“二鬼摔跤”,引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表演时,刘斌在道具围子的隐藏下,双臂双腿模拟二人摔跤动作,以抡、转、滚、翻、摔、扫、踢等套路进行表演。其动作滑稽、幽默、逼真、极具动感。

  【同期】山西省级非遗项目“二鬼摔跤”传承人 刘斌:学的这个二鬼摔跤是家传的,我姥爷这辈吧就开始表演这个二鬼摔跤,因为这个是一个人表演两个人嘛,他需要一些技巧上的一些动作吧,比如说绊呀,跤呀,翻呀这些,觉得这些挺有意思。

  【解说】二鬼摔跤又称二娃摔跤、二喜摔跤,是一人背驮二鬼(傀儡道具)进行表演的汉族民间舞蹈形式。活跃于山西太原小店区一带,是节日、庆典、祈雨、丰收等民间喜庆、祈祷、祭祀活动中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广大民众喜爱。与平时常见的“红色小鬼”和“绿色小鬼”的摔跤形象不同,刘斌对道具和表演形式进行了创新。

  【同期】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王福生:他现在把咱们太原的二鬼摔跤上升到什么境界了,整个变了下形,两个角色互相,原来在咱们二鬼摔跤,绿头发我感觉人们不是太雅,这个是把二鬼摔跤提升了高度。

  【解说】和众多非遗项目一样,二鬼摔跤因其表演难度大,面临传承困难的问题。

  【同期】山西省级非遗项目“二鬼摔跤”传承人 刘斌:膝盖呀,胳膊肘呀,这些地方挨地都容易处破,因为有挺多翻滚的动作。所以现在很多人受不了这种苦,不爱学,我觉得这个是应该让大家体验体验这个二鬼摔跤。

  【同期】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张建明:这个项目呢很稀缺,能够太原市来做非遗表演的二鬼摔跤,有两三个人,所以说是一个濒危的项目,我们下一步也是想发扬这个项目,更多地让它进校园,吸取孩子们更多地参与二鬼摔跤的传承,这样我们一代一代才能传承下去,这个项目非常好,但是受众也很广,但能练习能表演的微乎其微。

  记者 张怡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