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广西乡镇“代理妈妈”群:务农为生 自掏腰包照料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位于广西宾阳县中华镇大庄村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代理妈妈”,她们的义务就是管理、照料村里的留守儿童,目前中华镇大庄村的有22名留守儿童,20名“代理妈妈”。近日,记者走进大庄村,了解“代理妈妈”们背后的故事。

  【解说】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呈逐年上升趋势,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缺少父母关爱及家庭教育,他们在思想、性格等方面存在着问题。为了帮助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宾阳县妇联的组织下,中华镇大庄村于2012年成立了“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并在村里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供孩子们学习娱乐。

  【同期】代理妈妈 黄丽兰

  今年就是22个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们今年都是20个。就是说从2012年到现在,没有一个留守儿童因父母在外面打工而辍学在家里面,在假期里面呢,我们搞的活动都是说给他们呢,不给他们孤单,有假期的时候,我们就回来跟他们搞活动,读书讲故事。

  【解说】“代理妈妈”们并不只是充当着管理员的角色,在探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她们除了照顾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之外,还要从学习、心理等方面去关心和帮助这些孩子。村里有一些顽皮的孩子,在“代理妈妈”的教导下变得乖巧懂事,是她们最欣慰的一件事。

  【解说】黄丽兰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她们都会组织留守儿童在一起搞活动,踏青,包饺子,搞演出等等,2018年“代理妈妈”们组织留守儿童带着“我爱妈妈”小品到南宁市参加演出比赛还荣获了三等奖。

  【同期】代理妈妈 黄丽兰

  我们的经费说个心里话是我们,通过我们代理妈妈们去演出,跟小孩去演出得回来的经费就开展活动,真的是没有的话,我们自筹经费拿出来先搞活动,买衣服啊,书包啊,都送给他们,特别是困难的那些人我们都送,我们送给他又叫他好好学习,要懂得这个我们送的书包是什么意义,用途是什么。

  【解说】这些“代理妈妈”们都是大庄村里的妇女,大多是靠务农为生,活动经费也大多是“代理妈妈”们自掏腰包或平时参加文艺演出的奖金,为的就是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温暖与爱,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张广权 蒙斯琪 广西宾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