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的“网红”进阶史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故宫博物院接连登上“热搜”话题榜。先是“故宫首次晚间对公众开放”、“故宫门票预订网站崩溃”、“故宫夜场门票炒到9999元”,再是“故宫辟谣灯光秀取消”,话题总阅读量达数亿次。

  【解说】如今,故宫已成为自带流量的超级“网红”。那么,故宫是如何进阶为“网红”的呢?

  【字幕一】文创的生意经

  【解说】在2019年2月17日召开的亚布力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就已达15亿元。其中,在网络上“大火”的故宫口红已卖出90多万套。故宫的文创生意再次引发关注。

  【解说】小到记事本、手机壳,大到精美茶具、首饰皮包,从彩妆配饰到出行必备,在故宫产品的网店上,超百件商品在售。其中故宫口红一经推出,就卖断了货。

  【解说】此外,故宫还推出了主题壁纸、输入法皮肤、以及动漫,就连游戏都有故宫专属。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我们的优势主要是文化资源丰富,故宫的藏品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藏,在这方面我们优势就非常明显,能够不断地挖掘,不断地进行创意,不断地出一些人们喜欢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是我们的绝对优势。

  【解说】但是,一些文创产品也因质量和设计等方面问题引发了争议。单霁翔说,在文创这条路上,故宫仍在努力。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这些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一个是一定要注重品质,因为你是博物馆的文化产品,一定要有博物馆的文化气息。同时无论它的价格高低,都要具有一定的质量。

  【字幕二】让历史“活”起来

  【解说】如何让历史“平易近人”、“生动有趣”,成为故宫“网红”进阶史上的重要议题。据悉,故宫超过186万件藏品已全部在网上公布,同时,故宫将藏品的三维影像信息以及古建筑资料传入网络平台,“全景故宫”项目将让更多人通过网络领略故宫古建筑群的壮美。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比如说数字地图,故宫1200栋古建筑,他点击任何一栋,可以查阅到古建筑信息,故宫收藏的1500块地毯,人们可以在这里调阅,来看我们这些地毯,有75000件书法作品,人们可以调阅一副书法,自己可以临摹,机器还可以目前给你公正的打分,比如太棒了,比如惨不忍睹啊,自己还可以把它收藏起来。

  【解说】融入科技之后,人们不仅可以和文化遗产“互动”,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等将故宫的文化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中。此外,一些热播的影视节目,持续为故宫引入流量。

  【解说】《上新了·故宫》、《我在故宫修文物》等让故宫持续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字幕三】活动造势 引人入“宫”

  【解说】“网红”之路上,故宫在用好用“活”文化元素方面可没少下功夫。春节前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等展览纷纷举行,博足了眼球。

  【同期】湖北游客

  觉得挺新鲜的,我是专门从武汉过来的。第一次感受一下原来宫廷里面皇帝过年的是个什么样的情景。

  【解说】元宵节当天,故宫首开夜场,酷炫的灯光点亮紫禁城,门票更是一票难求。

  【同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我们用LED的冷光源不发热,然后不是一组组灯泡照射,一组组光源散射。然后灯具不是挂在古建筑上。而是远离古建筑两米五以上。用石制的灯座把它固定下来。开灯的时候,我们总会有两个工作人员在两边值守。这样的我们用测光表反复测敏感部位的光线不能超标。不同的室内不同的光线的强度的配置。

  【解说】故宫夜场能否常态化?单霁翔说,未来经过评估之后,故宫还将在更多的传统节日中开放夜场。

  【解说】由此来说,故宫成为“网红”并非一日之功。故宫的“网红”路能否被复制?还需多方探索。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