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春洞庭挖藕忙 日入600元助力湖区居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家便能就业,还能每天获得600元人民币的报酬。在湖南益阳南县中鱼口镇菱角湖村从事挖藕的村民们,辛苦一个采藕期纯收入就可超过10万元人民币。

  元宵刚过,菱角湖村及周边过来务工的村民们便忙得不可开交。大家划着小船进入湖区,将种植的2300亩新鲜莲藕挖出来,一船船马不停蹄地运上岸,发往广东、广西等地,送上食客的餐桌。地处洞庭湖腹地的南县,丰富的水域资源不仅为人们滋养出甘甜可口的莲藕,也为挖藕的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同期】湖南益阳南县中鱼口镇 保红藕虾种养专业合作社 负责人 孙致保

  (挖藕)工钱是多劳多得,(按)多少钱一斤(算),每斤大概在3毛5分钱左右,一天大概一个工人采2000多斤,除掉一切开支的话,大概一天有600块钱左右(收入)。

  【解说】南县中鱼口镇保红藕虾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致保说,当地产藕期一般从头年10月起,可以持续至来年4月,但挖藕并非村民们的唯一收入。在2300亩水面上,还套养了鱼、泥鳅、小龙虾等水产品,并且套养的小龙虾捕捞时期要晚于一般养殖的小龙虾,错开了产虾旺季,能带来更可观的收益。在这样的种养模式下,平均每亩的年纯收益达到了6000元人民币。

  作为洞庭湖区典型靠综合种养殖鼓起钱袋子的村民,南县中鱼口镇大陆村村民蔡建军感触颇深。他说,以前自家只有3亩田,纯靠种田根本养不活一家人。现在,每年到菱角湖村来可以持续挖近半年的藕,没藕挖时便帮忙捕捞小龙虾,一年收入有10余万元人民币。

  【同期】洞庭湖区村民 蔡建军

  现在比以前只种田(收入)要多了好几倍。在这里一年的收入还可以吧,大概有多少?有10多万元。

  段建 胡建根 徐志雄 湖南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