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记爷爷”11年记录患病老伴生活 天天陪伴就是爱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画面中的男人叫张守仁,今年78岁,他身边的女人,就是张守仁的结发妻子武月华。在武月华被查出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后的11年里,张守仁始终坚持写日记,用文字记录着老伴的病情,在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里,默默的守护着妻子,陪她走过往后余生。

  【同期】阜阳市民 张守仁

  2008年开始得的这个老年痴呆病,得了病以后,经过医院检查,这是老年痴呆,老年痴呆以后,她这个病越来越重,最近几年(我)就是寸步不离。

  【解说】由于搬家遗失了两本日记,现在张守仁手中只剩下了五本。翻开日记本,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武月华每天的起床、吃药、吃饭、锻炼……的时间,虽然没有甜言蜜语,但每篇日记都会写到“老武”。这是张守仁对妻子的爱称,在他眼里,如今的“老武”早已不像年轻时那般能干,却更让人心疼。

  【同期】阜阳市民 张守仁

  她自己吃药都不行,所以我给她压碎以后,灌着叫她喝,还得捧她嘴巴子,说老武喝,她才喝。

  【解说】每天早晨起床后,张守仁就走出家门,感受室外温度,再返回房间给老伴搭配衣服、吃药,带着她刷牙洗脸吃早点,虽然武月华得到了悉心的照料,生活也比较规律,但她的身体状况却一天不如一天。

  【同期】阜阳市民 张守仁

  她坐床上有一次,我在这看着手机,她栽倒了,栽下面去了,所以我就叫她这样坐,板凳在这她栽不倒,她栽了就趴床上了,你天天处处都要小心着,处处都要小心着,来坐床上。

  【解说】只要天气允许,张守仁都会带着老伴外出散步。下午3点左右,张守仁收拾了塑料袋、清凉油、茶杯等物品,牵着老伴的手向公园走去。

  【同期】张守仁的邻居 王广敏

  我平常每次见到他(张守仁),他(张守仁)都是架着她、扯(扶)着她(武月华),一天三次都这样,架着她(武月华)早晨出去锻炼锻炼,然后回来,中午回来吃饭,然后下午又去了,就像这时间又去了,挺好的,就是他两口子还说还笑的,我天天还好开他的玩笑,我讲他(们)是恩爱夫妻,真的,俺们要像他们那么大年龄,就像他这样,俺也感到高兴得很。

  【解说】1968年,他与妻子经人介绍相识结婚,在张守仁的心里,武月华是个勤劳的好女人。年轻时张守仁忙于挣钱,家里的四个孩子都是由妻子一人带大的。

  【同期】阜阳市民 张守仁

  年轻的时候跑车,一年到头在外头跑着,在车队经常的好驻点,一驻一个月,一驻两个月,一驻驻三个月不回来,这几个小孩,她领着不容易,她有贡献,小孩都很好,辛苦一辈子了,人到老了得啥病的都有,你得病没办法,你得照顾好她,人得有良心,我不讲人得有良心。

  【解说】温暖的阳光洒在公园的长凳上,张守仁拿出手机,放起了豫剧《朝阳沟》,这是武月华最喜欢听的戏曲,这时的她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风华,也忘记了4个孩子的容貌,大脑里或许还有些支离破碎的记忆,但这些对张守仁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老武”在身边,空气中就有爱的味道。

  刘鸿鹤 刘浩 安徽阜阳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