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三江上演“中国式橄榄球” 男子赤膊出击抢花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西三江上演“中国式橄榄球” 男子赤膊出击抢花炮

  【解说】4月7日农历“三月三”,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举办第135届“三月三”传统花炮节。花炮节的重头戏就是抢花炮,其被誉为“中国式橄榄球”,是广西少数民族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在活动现场,数百名参赛男子赤膊出击争抢花炮,现场犹如“肉搏”一般。

  【解说】7日上午10点,迎接花炮的队伍从侗族花炮节代表性传承人朱明先老人家里迎取制作的花炮。花炮在队伍的护送下来到了到富禄乡“三月三”花炮陈列馆。身穿民族服饰的民俗表演队伍在“三月三”花炮陈列馆前进行了精彩的民俗表演活动。来自当地的表演队伍为观众们表演了舞狮,吹芦笙、抬官人等。

  【解说】随后,民族风情游行活动正式开始。“官人”身着节日盛装坐上花轿,随行的人民脸上涂着黑色的油彩,还有的身着侗族服饰,一路手舞足蹈,引得游客们“咔嚓咔嚓”拍不停。

  【同期】游客 张女士

  我们专门从桂林下来看三江的三月三,(感觉怎么样呀),很好,场面这么壮观

  【同期】游客 罗女士

  大饱眼福吧第一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非常的喜欢,对他这边有个抬官人节目非常喜欢,虽然有一点点相似,在家乡是没有这样子的,但是他这边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解说】富禄三月三花炮节重头戏抢花炮在下午2点举行,抢花炮被喻为东方橄榄球,是力量和智慧的体现,随着一声巨响,花炮射向空中,作为本届活动的重头戏正式上演。

  【解说】活动现场,几支到十几支不等的花炮队共同争抢一个花炮铁圈,每支花炮队由10人组成 ,队员们赤膊上阵,犹如肉搏,场面壮观。抢花炮讲求战术以及团队配合,同时也被称为东方橄榄球。

  【同期】游客 陈先生

  这个活动蛮热闹的,蛮有民族风情,民族特色。

  【同期】 游客 张女士

  还可以,因为每一年都有这个活动,都很热闹,我也是第二年过来玩。

  【解说】富禄“三月三”花炮节历史久远,始于清朝乾隆而盛于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比赛分为三场,每场放一炮,每炮各有寓意:头炮“丁炮”寓意人丁兴旺、二炮“财炮”寓意财源茂盛、三炮“贵炮”寓意富贵长远。

  梁晓 梁秀明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