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无痛分娩是否安全?医生:利大于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7年,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无痛分娩也走进了公众视野。2019年3月20日,首批913家无痛分娩试点医院名单公布。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一家无痛分娩试点医院,了解真实的无痛分娩实施情况。

  【解说】记者在医院恰巧遇到了正在进行中的无痛分娩,这一镇痛操作需要产妇将身体弯成弓形,医生从产妇背后对其腰椎进行穿刺,注入镇痛药物。而在病房,一位刚刚通过无痛分娩完成生产的母亲告诉记者,无痛分娩确实让她的生产更加顺利。

  【同期】产妇 安女士

  上无痛之前已经非常疼了,可以说就没有这么疼的,已经有点忍受不了了,极限不好说,反正我觉得已经到极限了,所以上了无痛以后缓解了这个感觉,减轻了痛苦。

  【解说】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无痛分娩普及力度加大,产妇及其家属对这一技术也减少了误解,采用无痛分娩的人越来越多。

  【同期】北京医院手术麻醉科主治医师 李伟

  在原来一开始的时候差不多一周能有一两个,现在基本上每天可能都会有一两例。

  【同期】北京医院产科主任 王少为

  进行到分娩的,包括引导助产的,(采用无痛分娩比例)45%到60%。

  【解说】那么,无痛分娩是否真的安全呢?医生提示,麻醉操作不可避免地会存在风险,但专家表示,分娩镇痛的风险和收益相比是利大于弊。

  【同期】北京医院手术麻醉科主治医师 李伟

  它的风险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这个麻醉是叫硬膜外麻醉,我们需要在后背脊柱上面,找到骨头之间的缝,来做穿刺,会有一定的困难;另外一个风险是每个人对麻醉药物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一方面可能镇痛不好,另一方面可能镇痛太好,肌力也受到影响,但是大部分都是能控制在一个相对来讲,对产力没有太大影响,同时又能提供良好镇痛的范围内。

  【同期】中国医师协会 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米卫东

  在中国也有二三十年的椎管内分娩镇痛的历史,成熟的技术,正常地进行的情况下,对产妇,包括对婴儿应该是没有任何不良的影响。整体衡量分娩镇痛本身,它有可能产生副性的影响,和它带来的益处,它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临床技术。

  【解说】此外,医生介绍,除了让产妇更轻松地生产外,无痛分娩也能给胎儿带来一定好处。

  【同期】北京医院手术麻醉科主治医师 李伟

  她(产妇)自己本身的耗氧量增加了,她能够提供给胎儿的氧就会减少,疼痛克服了以后,胎儿的氧供也会有一个很大的缓解。

  【解说】然而,无痛分娩在实施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比如人手的短缺。

  【同期】北京医院手术麻醉科主治医师 李伟

  像我们院一般是两个值班(麻醉)医生,负责全院所有的急诊。如果无痛分娩来了的时候,这时候同时有一些别的急诊的话,我们肯定要优先处理危及生命的危重症患者。

  【解说】此外,也并非每个产妇都适合进行无痛分娩,胎儿过大、产妇自身麻醉禁忌等都不适合进行分娩镇痛。产妇方女士就是因为腰部疾病而无缘无痛分娩。

  【同期】产妇 方女士

  挺遗憾的。(当时)就是特别难受,特别着急,想打(麻醉)。

  【解说】面对这些困难,米卫东表示,分娩镇痛牵扯到优化流程,专业医生数量、质量等多重问题。他希望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能使各医院及行政管理部门给予相应支持。

  【同期】中国医师协会 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米卫东

  我们希望它(试点医院)在规范方面能做得更加规范,因为规范才能保障安全,第二,能促进它(无痛分娩)量的增长。那么试点医院分娩镇痛质和量提高,它就有了一个好的示范作用,那就希望通过试点医院,在它周边地区有带动作用,让周边的医院向它学习。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