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一小学学生表现好能和校长一起吃饭 校长称不怕争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3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浙江丽水新建小学因为“学生表现好能和校长吃饭”一事引发关注。记者来到该学校探访,只见餐厅里一张特殊的餐桌上整整齐齐的坐着八位学生,校长刘勇武正在和学生们聊天。

  【现场声】我们今天受邀吃饭的两位同学是进步很大。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你潜力很大。以前都没有好好努力,只要你努力了进步就大了。其中有两位同学志愿者做的很好,是哪两位同学,帮助别人是很幸福的。

  【解说】据了解,校长请客吃饭,是该学校新推出的一项奖励机制,希望以这种方式奖励那些表现优秀的学生,让他们拥有一种荣誉感。新建小学校长刘勇武称,所谓的优秀,并不是单纯的看学生成绩的好坏,而是从德智体美等方方面面出发,可以是在学习上进步明显、也可以是乐于助人、才艺突出等等。

  【同期】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小学校长 刘勇武

  我们所阐述的优秀,更多的是从我们孩子日常生活。比方说他很乐于去做志愿者服务同学。主动弯腰捡垃圾,出了校门,帮助社会上可以帮助的孩子。第二个通过他的努力,他获取了很大的进步。第三个我们从多元发展角度来讲,他某一方面有专长的,他参加县里比赛,或者公益活动为学校争光的等等。

  【解说】刘校长告诉记者,以前学校一般在学期结束进行一次评优,再颁奖,这样的评价缺少及时性和过程性,效果欠佳,难以达到鼓励、示范、引领的作用。经过长期观察,他发现乡镇小学的实际情况是:学生和校长接触的时间不多,学生们则会将接触校长当成一种荣誉。这种和校长吃饭方式,除了可以提振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之外,还可以倾听学生心声,近距离了解学生的需求。

  【同期】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小学校长 刘勇武

  新建小学留守儿童比较多,我们也想通过这种轻松愉悦氛围过程当中,去聊聊校园欺凌、社会方方面面的东西。网上争论比较大的,就是你人为去搞权力崇拜,人为的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实际上实行下来,我们孩子没有这种想法,我们老师也没有这种想法,因为我们孩子是很单纯的。可能网上网友的评论,更多的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去评价这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有争议是正常的,但我们的出发点初衷是好的。

  视频来源:缙云电视台

  记者 李鑫鑫 浙江缙云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