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景德镇发现明早期御窑遗址西围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经过前期的抢救性发掘和一系列专家论证,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珠山南麓发现的围墙为明早期御窑厂遗址的西围墙,至此,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的西部边界范围得到进一步确定。

  去年4月以来,为了配合御窑厂遗址珠山南麓保护房改建工程建设,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景德镇御窑厂珠山南麓保护房西侧改建区域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区域位于2016年珠山南麓发掘区的西侧。

  【同期】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翁彦俊

  这次发掘地层清楚,布方面积比较大,我们较完整地把西南角这一块的围墙很好地揭露出来,包括围墙里面的窑业烧造区之间的关联。这样的话我们对明早期御窑厂的四界中的三界,这样有了一个考古的实据。

  【解说】此次发掘揭露的遗迹除了明初御窑厂遗址的西围墙,还有明代马蹄窑炉区的护窑墙、御用落选瓷器掩埋坑等一批重要遗迹。

  【同期】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翁彦俊

  我们在这个围墙的内外侧,发现了大量的瓷片。特别是内侧的官窑的瓷片,有从永乐宣德一直到嘉靖时期的官窑瓷片都非常丰富。但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所谓的明代空白期,也就是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官窑瓷片。像这次我们通过有考古依据的发现,对(判断)明代所谓空白期的官窑的生产,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

  【解说】据介绍,景德镇有上千年的官窑史,600年的御窑史,在古代,御窑的生产拥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废品的处理十分严格,在早期需要集中砸碎后掩埋,这也致使在御窑厂的遗址内能有大量官窑的废弃物的发现。

  近年来,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的考古发现十分丰富,如何将这些发现成果更好地展示与传播,也是当地正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同期】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副所长 翁彦俊

  我们今后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保护和研究,这是我们的基础工作。第二方面是我们利用多元化手段,加上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全面的免费开放,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起来,感受到御窑的魅力。

  华山 程敬新 江西景德镇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