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苏公布684件史料档案 全景式呈现恢弘支前运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为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4月22日,江苏省档案馆等五家档案馆以及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单位向社会公布一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

  【解说】此次是江苏省首次大规模公布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档案史料,其中主要是支前档案史料,时间跨度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总共达684件,内容真实详尽,形式丰富多彩,许多档案为首次发现,弥足珍贵。

  【同期】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 新闻发言人 孙敏

  “支前档案”再现70年前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两大战役期间,波澜壮阔、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伟大的人民支前运动,复原当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摇浆摇出来的,这一真实的历史场景,见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血肉关系。

  【解说】据孙敏介绍,684件支前档案史料精心整理汇编成册,全景式呈现峥嵘岁月里伟大的支前运动。其中有一份船只登记表,共有90多页,详细地登记了相关的支前工作信息。

  【同期】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 新闻发言人 孙敏

  这批档案很多都是革命文物,大部分的都是手写的和油墨印制的,虽然纸张已经泛黄,油墨都淡化了,但是我们保存的比较好,基本上都是会唯一的原件,十分珍贵,特别是有一件船只登记表,共有90多页,登记了1000多艘船只,每一艘船只的船户的姓名、船只的吨位以及部队的配属等信息,反映了当年的支前工作非常细致和深入。

  【解说】当天,《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也举行了首发仪式。据了解,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史料的面世,真实记录了人民解放战争中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再现了建立新中国过程中不懈奋斗的革命历史,具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支前精神的重要现实价值。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