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失聪女孩被多所高校预录取 与母亲交流写下九十本日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岁的张斐然是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的一名高三学生,虽然身处“无声”的世界,但张斐然通过自己超过常人的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她通过了西安、重庆、成都等地7所大学的单招考试。6月11日,记者来到张斐然的家中,了解她的成长经历。

  张斐然的母亲刘蕊琴告诉记者,女儿生下来便听不见声音,属于先天失聪。刘蕊琴和丈夫一直带着孩子各地治疗。在求医多次碰壁后,只能慢慢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为了让女儿的人生道路走得稍微顺利些,在张斐然2岁时,便被父母送进了聋哑学校。

  为了和孩子“正常”的交流,刘蕊琴想到了用文字的方式,而日记这种记录人们内心世界的载体,则成为了母女俩最“走心”的沟通方式。

  【同期】(张斐然的母亲 刘蕊琴)

  反正在日记写日记当中吧,最初的时候,我就给她改一些语句不通的,句子用的不恰当的地方,后来慢慢慢慢写的多了,内容也多了,我也可以了解她在学校的情况,而且她在日记中也有好多形容妈妈呀、爸爸呀、老师呀这些人的性格呀,所做的事情。还有几本秘密日记,她也不会让我看,我也尊重她,也不会看她的(秘密)日记,留到以后她自己,自己给自己留个纪念吧,这些日记就留给将来的回忆。

  【解说】从刚开始的语序不通、错字频出,到最后的妙语连珠,在张斐然的日记后面,总会出现母亲用红笔书写的批注、修改意见。十多年来,母女俩共同书写了90余本日记和近百万个文字,成为记录张斐然成长的“年轮”。

  【同期】(张斐然的母亲 刘蕊琴)

  其实聋孩子和正常孩子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除了耳朵听不到以外,她们那个智商啊,还有对有些事情看法啊,完全不亚于正常人,如果培养得当,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聋人,所以张斐然她给自己竖立目标就觉得我将来一定要好好的学,帮助特殊群体,尤其是这些聋孩子。

  【解说】今年的单招考试张斐然选择了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对她而言,未来成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帮助更多的听障孩子健康成长,是她最大的梦想。

  党田野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