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科普帖:全景“数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科普帖:全景“数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字幕】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竣工。

  大兴机场建设中使用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主要工程项目涉及多个“第一”,创下多个“之最”。

  一、航站楼—“凤凰展翅”

  【解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世界首个“双进双出”的航站楼,从外观来看,航站楼呈现出艺术的流线造型,整体设计是五指廊构型,形如展翅的凤凰。航站楼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体量相当于首都国际机场1号、2号、3号航站楼所加总和,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

  同时,航站楼五指廊端部的外部空间都设置了露天“空中花园”,分别以丝园、茶园、瓷园、田园和中国园为主题,装饰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

  【同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 郭雁池)

  (空中花园)就是为了一个不一样的旅客感受,那么同时里面还有一些空间,随着今后的这个投运,还可以去往里面放更合适的一些内容。

  二、西塔台—“凤凰之眼”

  【解说】西塔台被称为“凤凰之眼”,位于航站楼西侧指廊南端,总面积3795平米,高70.3米,地上结构20层,地下结构1层。

  作为保障本场航班正常运行最重要的单位之一,西塔台将在全国第一个实现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四级标准,实现自动识别航空器在跑道及滑行道上运行的潜在冲突。同时结合华北空管局在地面建设的导航设施设备,大兴机场在低能见度条件下的保障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也属先进水平。

  【同期】(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 颜晓东)

  这样的话就是说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的提高这个机场的适用性。也就是在通常情况下,有些机场已经不能够运行了,天气恶劣到一定程度已经不够标准来运行,而大兴国际机场仍然能够继续安全平稳的在运行。

  三、南航机库—亚洲跨度最大机库

  【解说】南航在大兴机场已经建成亚洲跨度最大机库。其中1号机库跨度达405米,维修大厅高40米,可同时容纳2架空客A380、3架波音B777及3架窄体机,或同时容纳12架空客A320系列窄体客机,这也是亚洲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机库。

  【同期】(南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王建军)

  我们从前边在维修过程发现某个件有问题,我们立即输入计算机,计算机自动传到后台,后台通过电脑自动分检运输,应该说这一块大大节约了我们作业时间。

  四、东航运控中心—飞行全程监控

  【解说】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AOC大厅,共设置席位105席。

  AOC大厅内的签派运行监控系统,借助机载设备、ADS-B系统等技术的应用,实现对飞机位置、油量信息、空中飞行状态等环节的全程监控,可以及时获知飞机偏航、低油量、备降等情况。

  【同期】(东航北京指挥部副总指挥 王广斌)

  大厅采用了先进的设计方法,包括桌子设计都符合人体的生理学,而且我们现在这套大厅里的设备,能看到飞机所在的位置,能够进行陆空通话。

  【解说】今年9月30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营。届时,航站楼、塔台、机库等共同组成的北京新机场,也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空地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 徐朋朋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