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海灯塔守灯人的“不眠”中秋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万家团圆之际,海南岛上的灯塔灯守员们依然默默坚守着岗位,一个人“独守”中秋。

  现年52岁的博鳌灯塔灯守员许达福,如同往常一样从早晨开始对灯塔进行巡检,细心地擦拭灯器和玻璃。自1995年起他与博鳌灯塔已度过二十余个中秋,其间多数是自己在岗位上“独守”,今年仍是如此。

  夜晚站在灯塔上眺望,漆黑的海面与城市万家灯火形成鲜明对比,许达福和灯塔伫立在明暗之间。当问及一个人守灯是否孤独时,许达福表示,这么多年自己习惯了,唯一的遗憾是不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

  【同期】(海口航标处博鳌灯塔灯守员 许达福)中秋节对我来讲我也想跟家人团圆,但是条件不允许。小孩这种(抱怨)情绪绝对是有的,因为从来没带他出去玩过。

  【解说】据了解,灯塔所在位置多为险峻、偏僻之地,因此灯守员的中秋夜只有灯光与月光相伴。

  始建于1893年的临高角灯塔,灯守员王健已“独守”17个中秋。王健表示,灯塔就像是自己的老朋友,虽然从不“言语”,但它会“眨眼”,每当中秋夜,自己和灯塔一同守护海面、“同赏”海上升明月。

  当提及团圆话题,王健表示,十余年中,每当中秋提起“团圆”二字就会想起子女曾经问过自己的一个问题。

  【同期】(海口航标处临高角灯塔灯守员 王健)他们也提过问题,为什么人家的父亲都去接自己的小孩(去玩),你为什么去(工作)。我说对不起了,爸爸的工作跟别的人不一样,爸爸是一个人自己守灯塔,岗位上爸爸是离不开的。

  【解说】据了解,灯塔是指引船舶避开浅滩和礁石、驶入安全航路的重要助航设施,是海上航行者的希望之光。为确保灯塔设备设施正常运行,逢年过节灯守员都要在灯塔上加强值守,因此孤独以及对家人的亏欠成为灯守员们共同的中秋记忆。王健表示,灯守员的中秋夜注定无眠,因为职责所在。

  记者 李宇凡 海南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